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国医生为患病天使鱼做手术(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0日 07:51  新浪科技
英国医生为患病天使鱼做手术(组图)

鱼被麻醉后,医生将一根管子放进它的嘴里,通过水泵抽水,让水从它身体里流过

英国医生为患病天使鱼做手术(组图)

英国医生为患病天使鱼做手术

英国医生为患病天使鱼做手术(组图)

英国医生为患病天使鱼做手术

英国医生为患病天使鱼做手术(组图)

刀口缝合后,这条勇敢的天使鱼苏醒过来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30日消息,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英国伦敦水族馆一条小鱼患上了疝病,在过去肯定必死无疑,但水族馆请来医生,给它做了手术,挽救了它的生命。

  躺在手术台上的这条天使鱼名叫卡拉,长10英寸(约25厘米)。手术台旁,一名兽医和两名助手给它进行一项非同寻常的手术。鱼被麻醉后,医生将一根管子放进它的嘴里,通过水泵抽水,让水从它身体里流过,从它的腮里流出,这样手术过程中它仍可以继续呼吸。在这项费用是500英镑的手术中,兽医苏·索恩敦用解剖刀、针和镊子对卡拉的腹部进行修复,这条小鱼出现的这种腹部情况经常在人类身上可以看到。

  刀口缝合后,这条勇敢的小鱼苏醒过来。不过在它完全恢复健康以前,医生将一直对它进行密切观察。卡拉已经在伦敦水族馆生活10年,当它患上疝后,这里的员工决定尽一切努力来拯救它的生命,而不是眼睁睁看着它死去。

  伦敦水族馆副馆长詹姆士·奥利弗说:“卡拉的身体一侧之前出现了一个令人费解的隆起,导致这条天使鱼出现一系列问题。没过几天这个隆起破裂,卡拉的身体一侧留下一个很大的开放性伤口,它的内脏露了出来,我们非常担心它会死去。”

  虽然通过抗生素药物治疗,它的病情得到改善,但是它的部分胃开始慢慢从伤口处挤出来。詹姆士说:“我认为给一条小鱼动手术的想法有点偏激,但是卡拉已经陪我们度过了10年美好时光,它几乎已经是我们的家庭一员。我们最不希望的就是眼睁睁看着它死去。”

  他们请来国际动物园兽医组织(International Zoo Veterinary Group)的兽医苏·索恩敦给卡拉检查伤势,最终苏确定给它动手术是最好的选择。卡拉被转移到一个较小的水箱内,医生在这个水箱的水里面加入了适量的麻醉药,因此它进入这个水箱不久后就被麻醉了。

  然后苏将它放到手术台上,给它实施30分钟的手术。苏说:“我必须承认,刚开始时我并不认为结果会有多好。它被麻醉后我们立刻将它放到手术台上,将一根与水箱相连的管子放入它口中,并用水泵抽水,让水从它腮内流过,以确保它可以继续呼吸。然后我尽最大努力将它的伤口缝合在一起。这个过程非常困难,因为它的组织壁非常僵硬,但是我还是设法将它们合拢在一起。”

  手术后,被放入干净水中的卡拉还没过5分钟就开始四处游来游去。几天后苏过来给它拆掉缝线,这时候卡拉已经重新回到非常吸引人的加勒比海热带鱼展览箱内。苏说:“看到卡拉恢复健康,我跟詹姆士和他的同事们一样激动,一样欣喜若狂。”(孝文)

  相关报道:

  温哥华大白鲸分娩产小鲸全过程(组图)

  科学家发现奇特鱼类能在树上生活数个月(图)

疝病可能出现在腹部、脑部等部位,是器官通过周围组织较薄弱处而凸出。当体腔壁破裂或裂开时,器官的一部分就会从破裂处被推出。接受手术是根治疝的唯一办法。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