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学家意图打造星系形成通用规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8日 11:37  科技日报

  记者 张梦然

  本报讯 一个由英国卡迪夫大学天文学家带领的研究小组,近日归纳出宇宙星系之间的共同特征,意图打造一个关于星系形成可能通用的规则。相关报告发表于10月23日出版的《自然》杂志上。

  以往的主流理论认为,冷暗物质能吸引足够的尘埃和气体,使自身结构依层级增长,而在连续和逐级增长的过程中,少量的物质先塌缩和合并在一起,再通过吞并附近的星系而不断演变,逐渐融合成越来越巨大的结构,这是宇宙中大型星系形成的过程。

  然而,天文学家们却一直不能解释一些“另类”个案的存在。例如像银河系这种规模的星系,从宇宙大爆炸到完全形成只经历了十几亿年,而宇宙在被足量的热与辐射彻底毁灭后,只是一个相对脆弱的结构,这些星系究竟怎样将规模扩展的如此之大,速度又如此之快?

  以此作为考量,天文学家们认为,如果星系之间存在相同的特征,那么这一特征就是操纵它们演变的普遍规律。研究小组在宇宙中开展了一次大规模的抽样调查:首先考察了星系氢气云的射电辐射情况,以便排除任何视觉偏差因素,再基于这一指标随机抽取200个星系。这些星系几乎所有的特点都各不相同,包括亮度、形状、大小以及含气量,但研究结果指向于这些特点都在受某个单一且无法确定的量控制———天文学家认为其就是质量。

  研究人员指出,当测量一个星系的特定量时,可以推测出其他的主要特性。如测定某星系的大小,就可推导出该星系亮度、含气量等值,其间起作用的参数就应该是质量。天文学家们惊异于如此多样化的内容都受同一参数的控制,以此规则为契机,应重新审视宇宙的演化行为。而这一规则与星系形成主流理论有很大距离,形同让以往混乱的理论重回“熔炉”。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