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江源头科学考察活动圆满完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6日 16:33  新华网
三江源头科学考察活动圆满完成(图)

10月12日,一名科考队员在架设科考设备。10月14日,三江源头科考队完成了沱沱河源区的考察回到格尔木。在三天的考察中,科考队对各拉丹冬雪山姜根迪如冰川等地进行了综合考察。 新华社记者 张进林摄

  新华网西宁10月16日电(记者张进林 任晓刚)经过41天的艰苦努力,三江源头科考队16日回到了青海省省会西宁市。至此,三江源头科学考察的各项任务已经圆满完成。

  此次三江源头科学考察活动由青海省人民政府组织,青海省测绘局负责实施,国家测绘局、武汉大学给予了指导和技术支持。科考队员由青海省测绘局、中国科学院遥感应用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青海师范大学、青海省气象局、青海省煤炭地质局、青岛市勘察测绘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以及新华社等6家新闻媒体的记者组成。

  长江、黄河、澜沧江都是世界著名的大河,长江、黄河更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世界著名大河源头的确定一直被视为重大的地理发现,发源于本国国土上的大河长度及源头地理坐标是一个国家最基本的地理数据。

  长江、黄河和澜沧江都发源于青海南部高原,长江源区、黄河源区、澜沧江源区山水相连,总称江河源区,这一地区也因此有“三江源”、“中华水塔”的美誉。

  三江源头科考队首席科学家刘少创说,由于江河源头特殊的作用和独特的自然地理条件,三江源头一直为专家学者及社会各界所关注,海内外各界人士对三江源头进行了多次考察,江河源头也经过多次变动,但对源头具体位置的争论始终没有停止,至今没有一个统一、科学的结论。

  刘少创说,此次三江源头科学考察利用了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地理信息系统(GIS)、遥感技术(RS)等高新技术对三江源头进行了考察,考察所得的坐标和高程等重要地理信息数据是科学、合理地确定长江、黄河、澜沧江源头地理位置的有力证据。另外,考察结果还将为国家公布重要地理信息数据奠定基础,并为各项科学研究提供依据。

  三江源头科学考察队队长、青海省测绘局副局长唐千里告诉记者,此次三江源头科学考察是中国首次同时对三大江河源头进行综合考察,从资料收集、抽调人员开始,历经一年多时间,在科考开始以前,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工作。

  此次三江源头科学考察所得数据将提交专家委员会进行论证,并最终确定三江源头具体的地理位置。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