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凤凰号将分析盐分浓度偏高火星土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3日 16:55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13日消息,据美国太空网报道,就当秋季悄悄降临火星北极平原时,美宇航局“凤凰”号探测器正抓紧生命中最后的几周时间,尽量多搜集一些火星土壤样本进行分析。

  过去两周,“凤凰”号长约8英尺(约合2.4米)机械臂将一块名为“无头”(Headless)的岩石移走,用照相机对这块岩石拍了一张照片。随后,机械臂在下面挖出一些泥土,将其中一些放到“凤凰”号光学和原子力显微镜上。这些显微镜是“凤凰”号携带的显微、电子化学暨传导分析仪(MECA)的一部分,该分析仪还包括用以分析土壤样本构成的湿化学实验室。

  “凤凰”号于今年5月25日在火星北极地区着陆,最初这项任务计划持续3个月,到8月结束,但美宇航局后来两次做出延长“凤凰”号任务时间的决定,第一次打算到9月结束,最近又计划一直持续到12月,但“凤凰”号很有可能在此之前用完能量。它正在着陆地点挖掘火星土壤样本并对其分析,寻找火星历史上是否适于居住的迹象。科学家将会对放到“凤凰”号显微镜上的土壤样本进行初步分析。

  据美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凤凰”号任务科学家黛安娜·布兰妮(Diana Blaney)介绍,“无头”岩石下面的土壤之所以令他们十分感兴趣,因为它可能含有浓度很高的盐分。水气在地球干燥的北极环境下蒸发时会留下盐分,我们会在岩石下面或周围找到。黛安娜解释说:“这就是我们意欲察看‘无头’岩石底下的原因,以分析那里是否会存在浓度偏高的盐分。”

  “凤凰”号任务科学家还希望分析“无头”岩石下面坚硬的冰层,同探测器之前挖掘的其它区域进行比较,寻找影响冰层物理进程的线索。“凤凰”号的机械臂已对一条名为“拉曼查”(La Mancha)的浅沟进行了挖掘,一定程度就是为了查看下面的火星冰层有多深。“凤凰”号任务小组还计划在现有一些浅沟的基础上进行深挖,以露出地下冰层的横截面进行分析。

  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凤凰”号项目科学家麦克·梅隆(Mike Mellon)说:“我们希望对物理进程如何控制冰层深度做进一步了解。通过研究不同冰层深度,我们可以推断这一物理进程。”“凤凰”号探测器着陆火星已过去了五个月,由于白天日照时间越来越短,气温变得越来越低,“凤凰”号携带的气象仪器在火星北部天空中发现了水冰雾霭和降雪。随着能照到“凤凰”号的阳光日渐减少,它的活动将会受到限制,最终变成一个气象站。所有科研活动都有可能在今年底前停止。(孝文)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