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连线杂志:望远镜如何改变了我们的想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1日 15:32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10日消息,据美国《连线》杂志报道,自问世到现在,望远镜已经有400年历史,现在的它俨然成为一种最基本的科学仪器,同时也是科学研究的一种标志。望远镜不仅仅是我们视觉的一种延伸,同时也是一种改变想法的仪器。在望远镜登台后的400年时间里,我们正是在它的帮助下改变对宇宙以及我们自身的想法。

  汉斯·利伯希(Hans Lippershey)1608申请专利的消息在第二年才传到伽利略·伽利雷(Galileo Galilei)的耳朵里。一天之内,伽利略便研制了自己的望远镜,并又在1610年出版了至今仍非常有可读性的短篇著作《星辰的使者》(The Starry Messenger)。他的这项非凡的工作改变了一切。

  伽利略的望远镜让宇宙变得更为清晰,大大超过人们之前的想象,与此同时,人类在宇宙中的位置则变得更为渺小,同样是所有人没有想到的。望远镜问世后,公众马上作出反应。著名诗人约翰·多恩(John Donne)曾于1611年这样写道:“伽利略向其它世界发出召唤,星辰开始向他走近,展现它们的方方面面。”但在多恩看来,这个所谓的新的其它世界也拥有消极一面。有关统一性和比例的旧宇宙观按照的是人类至上的原则,此时的宇宙顶着完美天堂的光环,但这种想法最终受到威胁。“新宇宙哲学体系对一切表示怀疑。”

  现在,我们只需不到100美元便可买到一架望远镜,并且性能远超过伽利略当时使用的“古董级”。但在很大程度上,现在的望远镜都是对伽利略发明创造的一种复制。时至今日,一架普通的双眼望远镜便可展示伽利略当时看到的一切。但在17世纪初期,这种外表不起眼的设备所能引发的混乱绝对超乎我们想象。

  在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时代,让不可见的世界清晰在展现在我们面前俨然是一件理所当然的事情,也许我们所有人都抱着这样的想法。原因很简单:我们拥有一系列完美的设备能够做到这一点,例如望远镜、显微镜、用于扫描大脑的功能核磁共振成像仪以及大型强子对撞机等等。时至今日,我们已经揭开很多不可见世界的神秘面纱,例如水中的微小细菌、大脑中血液流动形态、亚微观粒子——自宇宙诞生之初便失去踪影。

  对于伽利略看到的东西,当时的人存在一些怀疑。伽利略所做的算得上真正的观察吗?是否只是在望远镜帮助下玩的小把戏?他真的观察到太阳的斑点吗?在回答这些疑问时,伽利略展现出睿智的一面,部分原因在于他不仅仅是在揭示真相;这些所谓的真相本就存在于新宇宙理论之中,尤其是太阳中心说。太阳中心说认为,太阳才是宇宙的中心而不是地球。在望远镜的观察结果面前,认为地球才是宇宙中心的旧理论已无法站得住脚。

  从此之后,一些更令人头痛的问题浮出水面,这些问题的复杂和难度仍就让现在的科学家大为不解。例如,我们怎样才知道银河系中心存在一个黑洞?由于连光线都无法逃脱黑洞的巨大引力,我们只能通过附近物质受到的影响对黑洞进行探测。在证实黑洞存在过程中,望远镜扮演了重要角色。目前,对望远镜的使用较伽利略那个年代相比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它们的身上担负着验证怀疑、理论和猜测的重任。

  科学研究并不只是进行观测那么简单,但科学研究中的观测却更为丰富和复杂,此时的观测是一系列脑力工作的大集合,同时还要得到相关推断、实验和假设的支持,有时还要涉及数学领域的很多东西。伽利略向我们展示了月球上的山脉,但只有相信望远镜能够在不改变实体形状并进行放大的情况下,我们才能真正“看到”它们。如果不能充分信任望远镜,你无法接受眼中的山脉就是真实存在的。对伽利略所处年代的人来说,这种接受是很难做到的。

  现在,我们要为读者介绍一下望远镜诞生的重要意义,以及为什么如此受科学家重视的原因。问世之初,望远镜便让全世界经历一场地震,即使到了现在也是如此。它改变了我们观察宇宙的方式,这种改变已经整整持续了400年。但在使用望远镜方面,人类自身也要经历一些变化。我们必须认识到,在了解望远镜呈现的事物前,它不仅仅是视觉的一种拓展,更是一种想法的延伸。(孝文)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