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加拿大发现新种恐龙头部似犀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5日 00:31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加拿大发现新种恐龙头部似犀牛(图)

生活在7250万年前,头部长角状突起的恐龙新物种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4日消息,据美国科学日报报道,最新恐龙化石研究显示,一支新物种恐龙在7250万年前消失于毁灭性灾难中。这种恐龙外形很独特,头骨后侧分布有小型角状突起,同时,在鼻子和眼睛位置有较大的突起结构。这些突起角状物很可能主要是由角蛋白构成。目前,这种恐龙被命名为“厚鼻恐龙”(Pachyrhinosaurus),

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恐龙古生物学研究主席菲利普·柯里博士是一位享有声望的古生物学家,他涉及了厚鼻恐龙的挖掘工作。他指出,之前研究人员并不知道阿尔伯塔省西北部有大量的恐龙化石,直到上世纪70年代,阿尔·拉库斯塔才在该地区展开了挖掘和研究,使皇家泰瑞尔博物馆开始挖掘化石床。为了纪念拉库斯塔对于恐龙化石挖掘的贡献,研究人员将这种新物种恐龙也命名为“Pachyrhinosaur lakustai”。

阿尔伯塔省西北部克里克火成砾岩层保存恐龙化石的密度远超出阿尔伯塔省其他的角龙化石挖掘区,该地区所保存的恐龙化石数量众多,而且很容易收集。这些恐龙骨骼包括了所有年龄阶段,有利于展开关于恐龙活动性和生长形态的复杂性调查。

考古地点包括的恐龙化石有年轻和年老的恐龙,可使研究人员描绘出恐龙个体多样性和生长模型,调查恐龙性别二态性的可能性,以及推断出它们的兽群生活方式。通过发现这种新物种恐龙,研究人员目前掌握了更多的数据资料,能够更好地理解0.73亿年前阿尔伯塔省西北部远古生命及相应的生态系统。

目前,柯里和其他几位同事共同撰写一篇标题为“阿尔伯塔省上白垩纪化石床发现的有角新恐龙物种”的研究报告,加拿大国家研究委员会(NRC)研究出版社进行了发表。(魏冬)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