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以色列将展出爱因斯坦用过的望远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 07:29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以色列将展出爱因斯坦用过的望远镜(图)

爱因斯坦的望远镜

据国外媒体9月24日报道,阿尔伯特·爱因斯坦用过的一部望远镜在历经3年、耗资1万美元的修复后,将于近日向公众开放,揭开其神秘面纱。

该望远镜已遗失数十年之久,是在一个仓库中被无意中发现的,按照现代的标准,这台老掉牙的望远镜相当笨拙,不过在最近的一次展示中,它的性能仍不错,甚至可以观测到木星的5颗卫星及这颗行星表面上的条纹。爱因斯坦提出过能量、速度和质量之间关系的著名理论,这位传奇的物理学家在1954年,即去世前一年收到这台望远镜。

据以色列希伯莱大学管理人员介绍,望远镜是爱因斯坦一个叫兹维·奇泽利(Zvi Gizeri)的好友送给他的礼物,有可能是他自制的。从9月25日开始,公众将可以在希伯莱大学看到这台望远镜。爱因斯坦是希伯莱大学的创始人之一,立下遗嘱将他的文件捐献给这所大学。多年来有传言称,他还留下过一台望远镜,研究人员动用了现代技术才找到它,并且还存在一些幸运成分。

望远镜是长长的黑筒,直径约8英寸(约合20厘米),长6英尺(约合1.8 米),安装在一个基座上。专家称,它可能是来自于德军。研究人员通过这个独特的基座(从爱因斯坦与望远镜的合影中可辨认出来)以及奇泽利在其中一个透镜上的签名,才在2004年证实了它的真实性。当时,一个名叫埃舍尔·奥普希尔(Eshel Ophir)的生物学家将这台望远镜同爱因斯坦联系起来。

事实上,早在20世纪90年代末,希伯莱大学的一个电脑专家就在仓库中发现了这台望远镜。但他当时并不清楚这是爱因斯坦的物品,竟然将其留在了仓库。奥普希尔偶然中将它同爱因斯坦联系起来,最初,他将另一台同样处于遗忘角落的望远镜当作是爱因斯坦的,在搜遍档案和照片后,奥普希尔意识到真正属于爱因斯坦的望远镜其实就是同事几年前无意中发现的那台。奥普希尔说,他马上将望远镜带到希伯莱大学梅耶霍夫青年活动中心对其进行清理。奥普希尔当时是青年活动中心主任。

现在,除了新装的一个目镜外,从透镜到光学仪器,望远镜的所有仪器都是“原装”的。像爱因斯坦这样的理论家在工作不可能经常用到望远镜。现任梅耶霍夫青年活动中心主任的德沃拉·朗(Dvora Lang)说:“我认为没人调查过爱因斯坦探索星星的习惯。这只是他的业余爱好,不是为了工作。”爱因斯坦是20世纪最伟大的科学家之一,为现代物理学的开创者和奠基人,因创立相对论在1921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望远镜将于9月25日在梅耶霍夫青年活动中心展出,这也是“研究人员日”(Researchers Day)的活动之一,在这一天,全欧洲和以色列的学校都将向公众开放他们的实验室。据悉,这台望远镜不会像爱因斯坦的其他文件一样,保存在以色列犹太国家与大学图书馆,会留在梅耶霍夫青年活动中心供学生使用。德沃拉说,她希望通过使用爱因斯坦用过的望远镜观测太空,激发以色列下一代对科学探索的兴趣。(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