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巨石阵原是古代医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4日 10:2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 据国外媒体报道,知名旅游景点英国巨石阵素来被认为是英国最神秘的地方之一。今年3月至4月,英国考古学家对其进行了44年来的首次挖掘工作,试图揭开这一千古谜团。近日,英国考古学家公布了研究成果,确定了巨石阵的建造时间及其作用。

  研究发现,巨石阵的准确建造年代距今已经有4300年,即建于公元前2300年左右,这比此前认为的要晚300年左右。同时,研究者还发现了巨石阵曾是全欧洲病患疗伤之地的证据,这些患者认为巨石阵具有神奇的治疗功能。

  朝圣者的远古康复中心

  英国考古学家杰弗里·温莱特和蒂莫西·达维尔认为,巨石阵无异于“新石器时代的卢尔德”。卢尔德是法国圣地,因被认为具有神奇的治疗功能而名噪一时。

  墓葬用品散落在巨石阵及其岩石碎屑周围,代表一种避邪之物,表明巨石阵在古代的作用首先是一处朝圣地。同时,巨石阵一带发现了数量非比寻常的骨骼,上面均留有重病或重伤的迹象。对遗骸牙齿分析的结果表明,其中一半人来于巨石阵以外地区。

  考古学家根据这次发掘结果推测,人们来到此地的原因或许是认为这里的石头具有治病“神力”。

  达维尔告诉记者说:“我猜测,人们当时怀着一种悲伤、绝望的心情来到巨石阵。”生病或受伤的古人来到那里,冀望“神石”能帮助他们康复。

  新的考古发现表明了巨石阵曾经是史前朝圣者的康复中心,验证了它在史前社会的重要性。

  神秘青石是“心脏”

  本报综合报道 考古学家们在巨石阵遗址内挖出了一些蓝色石头,并推测这些小石头可能是一种史前人类的护身符。

  当时,人们认为它具有某种保护或者治疗功效。在英国西南部此前发现的墓地中,死者和蓝色石头合葬在一起——很好地支持了这一理论。

  研究者声称,现在已经可以更准确地推断这些蓝色石头被人们带到索尔兹伯里以完成巨石阵内圈建造的大概日期。

  如今,构成巨石阵内圈的青石只有大约3%遗留了下来。研究者认为,它们一度是巨石阵的心脏,并与其用于治疗的这一用途存在密切关系。

  研究者表示,现在的发现与此前关于巨石阵曾是天文台、墓地等说法并不冲突,几千年来,它很有可能衍生出了多种用途。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