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学家首次发现发红色荧光的奇特鱼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2日 14:11  北京科技报

  科学家在红海发现了发红色荧光的奇特鱼类,此前,许多研究人员认为红色不存在于水下动物世界中,因为红色波长很快就能被近水面的海水吸收掉了。

  发现这种鱼的德国图宾根大学的尼可·米歇尔斯表示,在空中或浅水中呈现红色的东西到了大约10米深的水下就会呈现出灰色或黑色。与红光不同的是,蓝、绿光能渗透到更深的海水中,从而使我们的海洋呈现出蓝色。然而,鱼类有自己的办法来呈现红色。“这就是海洋鱼类中广泛存在的红色荧光。”米歇尔斯说。他一直在研究红光能渗透多深的水域。米歇尔斯发现发红光的鱼会潜入红海的红树林海湾。米歇尔斯戴上特制的护目镜之后就只能看见红光,因此他常常被水中的红点所吸引住,这些红点可能是鱼类的眼睛或鳍上的装饰物。他说:“最惊人的一种鱼是眼睛周围能发出红色荧光,另一种鱼是通体都能发红光。”

  □美国生活科学网/王金元 译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