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天文馆:今天17时13分月亮最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5日 10:01  京华时报
北京天文馆:今天17时13分月亮最圆

资料图:望远镜中的满月

  今年中秋将上演“十五的月亮十六圆”,而月圆日回到农历八月十五要等到2011年。昨天(14日),记者从北京天文馆了解到,今天17时13分,市民可观赏到今年最圆的月亮。

  北京天文馆高级工程师寇文介绍,根据统计,满月出现在八月十五和八月十六的概率大致相同,出现在八月十六的概率要略高一些,也有一些个例出现在八月十四或八月十七。

  寇文说,2008年、2009年、2010年连续三年的月圆日都在八月十六,2011年又回到十五。今天晚上的圆月将从正东方向升起,到夜里12点,月亮的位置将最高,出现在天空的正南方。后半夜月亮会继续往西偏移,最后从西边落下。

  寇文说,事实上,农历八月十五并不是观测月亮的最好机会。用望远镜观察月面,最佳日子是在农历的初七至十三和十九至廿三。因为满月时阳光将直射在月面上,很难清晰地观测到月面上的环形山及月亮边缘的明暗变化。(记者柳志卿)

  相关报道:

  今天傍晚将现太阳地球月亮三点一线天文奇观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