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球变暖导致飓风变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8日 09:54  东方网-文汇报

飓风“古斯塔夫”9月1日登陆美国,给路易斯安纳州部分地区带来强降雨,由于之前新奥尔良等地采取强制撤离措施,飓风袭来时,当地人员已全部撤离,加上“古斯塔夫”登陆美国后的实际强度比预计的要低,所以较2005年8月在差不多同一地区发生的“卡特里娜”飓风造成的巨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完全不能相比。

尽管如此,人们并不能轻松多少,美联社一则引自一些顶级科学家的报道说,由于全球变暖的影响,大西洋上达到最强级别的热带气旋正变得越来越频繁。佐治亚理工学院的研究显示,过去4年里,“古斯塔夫”飓风、“卡特里娜”飓风和另外发生的6次飓风都达到了4级或更高的水平,伴随的持续大风的风速达到了每小时211公里。佐治亚理工的地球和大气科学家朱迪思·柯里说:“全球正在发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多的4级和5级飓风。2004、2005和2007年都是多发年份,我们会看到越来越多的飓风。”

但是,对全球变暖与飓风之间的关联度有多大,科学家们的意见并不一致。持不同意见的科学家认为,将任何单个的天气事件归咎为气候变暖是不合适的,因为任何形式的飓风在没有人为造成的气候变化的情况下仍然可能形成,并变得致命。

《自然》:虽有证据仍须谨慎

2005年,卡特里娜飓风令美国损失惨重,如今,飓风古斯塔夫又在美国卷土重来。而且,令人疑惑的是,飓风似乎一次比一次强烈。美国科学家近日的研究证实了这种感觉,研究称,过去30年来,飓风确实变得越来越强,原因是海水变暖。相关论文发表在9月4日的《自然》(Nature)杂志上。

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的James Elsner和Thomas Jagger及威斯康星大学的JamesKossin采用卫星风暴记录,基于云顶(cloud-top)和风暴眼(storm-eye)温度的红外观测将风速进行了标准化。根据这种标准化,研究人员发现,就全球来说,根据最大风速排列的前三大热带飓风在1981至2006年间变得越来越强烈。在最强烈的飓风中,风速的增加达到了320公里/小时。这种增加的趋势在北太平洋比较小,而在北大西洋和印度洋已相当可观。

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的飓风研究人员Hugh Willoughby表示,这一研究是个巨大的进步。美国普林斯顿地球物理学流体力学实验室的Gabriel Vecchi认为,这一研究“真正改进了以前所有的工作。”不过他同时提醒,应该对全球变暖的角色保持谨慎。他说:“这种飓风增强的趋势是否会继续?我们现在还不能下断言。”

丁一汇院士:每年台风数量并未增加 现有数据无法支撑结论

对此,国内气候学家又有怎样的看法?记者就此求证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气象局气候变化特别顾问丁一汇。

丁一汇说,学界对气候变化与飓风增强之间的关联度到底多大确实有不同的看法。现在能引用的是IPCC(政府间气候变化专业委员会)2007年发表的第四次评估报告。该报告对此的结论是,随着过去30年全球气候变暖的进行和以后气候继续变暖的趋势,4-5级飓风的频率会增加(这里指的飓风级数是以破坏力为标准所定,4-5级飓风相当于17级左右台风),但全球每年台风发生的总数并未增加。

对IPCC这一结论,有些科学家并不认同,主要有两种不同意见,一种认为现在的结论只是基于近30年来的观测数据,而缺乏对上世纪70年代以前台风,特别是强台风的观测资料,由于数据的不完整得出的结论可信度会存在问题。还有一种观点认为,现在强台风的增加,可能是自然变化所致,台风的发生有其周期性,而现在可能正处于高峰期。

丁院士说,国内大多数气候学家倾向于认为,全球变暖会对西太平洋台风强度起到增强效应,因为气候变暖导致海温增加、感热增加,蒸发量也随之增加,这样台风获得的能量也增加了。所以从理论上讲,台风的增加是有可能的,但是现在对西太平洋的台风与气候变暖关系的研究,由于资料来源不同和不全,得出的结论并不完全支持上述看法。

不论研究的结论如何,对于每一个西太平洋台风,从业务上目前中国气象局都密切地加以监视和精心的预报,特别关注暖海洋温度对台风增强的影响,如今年5月的“浣熊”和2006年5月的“珍珠”台风都是在异常的暖海面上迅速加强成强台风的。

(江世亮)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