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有可能毁灭地球的五个科学实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8日 07:54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8日消息,据国外媒体6日报道,大型粒子对撞机将于9月10日正式启动,可是,有少数科学反对这项对撞试验,认为可能形成黑洞,毁灭地球。当然,负责这项工程的科学家已经多次进行安全评估,认为这种担心是多余的。

现在人们面对的问题是,假如这次对撞是安全的,是否可以确定其他的科学试验也是安全的?答案是否定的,科学家认为,大型科学试验在进行之前,都应该进行全面的安全评估。以下五个试验便具有很大的风险。

1.重建宇宙大爆炸

也许令许多科学家感到遗憾的是,宇宙大爆炸发生之时他们尚未出世。地球上曾发生了一个掌握真相所有秘密的事件,可是我们错过了,而我们之所以错过,是因为我们太懒了,以致于在接下来的130亿年里没有得到足够的进化。按照科学家的说法,要解决宇宙诞生之谜,关键就是让一切重来。

他们向我们保证,假如他们能以非常非常快的速度和力量撞击质子,那么就可以让宇宙大爆炸再次上演。

实验后果:首先,想象一下核爆炸的景象吧。将这一爆炸规模乘以1200000亿相,接着再乘以无穷大的区域,结果也仅相当于宇宙大爆炸强度的八分之一。尽管如此,科学家仍相信他们可以将大爆炸装在锥形烧瓶中,只要他们记得用塞子将它堵上。

想象一下,你将一辆大型油罐车停在儿童医院外面的镜头。你不知道里面是什么,但你相当自信,里面要么是治疗癌症的良方,要么是2万加仑的爆炸性硝化甘油。若想找到答案,那么你必须用AK-47对油罐车进行扫射。后果会怎样呢?

目前进展:大型强子对撞机不仅是有史以来建造的最大粒子加速器,且是有史以来建造的最大东西。科学家最初计划在2005年启动大型强子对撞机,但因种种原因,启动时间推迟至2008年9月,它将以接近于光速的速度对17英里周长内的小物体进行轰击,接着将这一过程中生成的物质粉碎,观测发生什么事情。

问题在于,即便是理论家也不清楚究竟会发生什么事情,这就是他们为何首先从事这项研究,为何有人为了停止这项实验一纸诉状将他们告上法庭。大型强子对撞机项目的科学家坚称,实验没有任何危险,并预测观测结果将令科学发生革命性变化,将我们送入知识的黄金时代,当然,前提是我们能在这种实验中幸存下来。

危险指数:3

专家向我们保证,依据他们对科学的了解,世界末日到来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专家还称,大型强子对撞机将彻底改变我们对科学的认识。所以,他们也许通过大型强子对撞机可以了解到的一个全新知识是,它可以将整个星球变成一团粒子云。

2.量子芝诺效应(quantum zeno effect)

多年来,科学家一直在扫描宇宙寻找某种奇异的反重力物质——他们称之为“暗能量”的神秘物质。他们已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当然了,这可能以付出我们灵魂为代价。

量子物理学将要掌控日常物理学特征,正如大卫·林奇(David Lynch)执导的影片一定会成为主流卖座大片一样。我们是在谈论同时在两个地点若隐若现的粒子,毋庸置疑,最奇怪的地方是量子芝诺效应,该理论指出观测和测量粒子会改变它们的特性,特别是会改变它们衰减的速率。如何改变?没人知道答案。很显然,它是最有可能证明“黑色魔力”(black magic)存在的科学了。

实验后果:按照一位知名科学家的理论,仅仅是观测暗能量而引起的变化,都有可能造成它垮塌,对宇宙造成冲击。但科学家们太渴望证明暗能量的存在了,所以,只要有机会,他们就会迫不急待地观测暗能量。

目前进展:科学家劳伦斯·克劳斯(Lawrence Krauss)教授认为,这方面的研究可能已在进行当中。显然,在20世纪90年代末期,科学家在首次捕捉一些暗能量的时候,看到有一堆物质在太空中爆炸。这可能将宇宙置入一种特定的状态,在这种条件下,它可能或不可能在特定瞬间内像肥皂泡一样爆裂。仅仅是因为我们不停地看它。

危险指数:3

这种理论正确吗?你可以说这是无聊的人在胡说八道。不过,他可能是这个国家最著名的物理学家,已就这一主题发表了大量的科学论文和书籍。其中一部就是《星舰迷航记的物理学》(The Physics of Star Trek),既然我们要对这个问题进行思考,那么我们相信他从《下一代》(The Next Generation)的情节中窃取了这个荒唐的故事。

3. 怪物质

我们可能已经注意到,科学的世界存在一些不可思议的怪分子,例如所谓的“怪物质”。之所以有“怪物”一说是因为这是很多基本理论无法解释。而造成这种尴尬的原因就在于:很多有关事物真相的基本理论均建立在数学方程式的基础上,而不是来源于实际的观察。

从理论上说,怪物质可能存在于这个世界之上,但我们从没有见过它们的庐山真面目。迄今为止,至少已经有一名科学家表示,如果能够亲眼看到怪物,我们的第一反应一定是尖叫,而后便是永不休止的尖叫。作为怪物之一的怪物质是假设中一种由夸克构成的物质。夸克是比原子更小的基本粒子,它的“渺小”甚至超过我们想象。

实验后果:有关怪物质的假设有两个。一个是,这种物质可能在会在出现后不到一秒钟就马上消失;另一个是,这种物质非常稳定,能够将接触到的原子转变成更为怪异的物质。但至于到底哪种假设成立,我们就不得而知了。这是怪物质的地盘,自然由它们说了算。有理论认为,宇宙中存在完全由怪物质构成的恒星,一旦接触到这种怪物质的微小碎片,所有的一切就面临“下地狱”的厄运。

现在让我们做一个大胆设想,如果地球上出现非常稳定的怪物质并开始与正常物质发生反应,我们所有人将一同去见上帝。传说中的麦达斯王有点石成金的神奇能力,而可怕的怪物质的却是“点正成怪”。怪物质会首先将你“同化”,在此之后,你又会将接触到的一切事物变成怪物质。而在发现这可怕的一幕前,整个世界已经完全“怪化”了,这全都是你一个人的错。

目前进展:幸运的是,怪物质只能在高能粒子碰撞中产生,类似这样的碰撞还没有发生过一次。说到这,读者的脑海中一定闪过“大型强子对撞机”,它不就是高能粒子碰撞的制造者吗?事情是这样的,参与大量强子对撞机的科学家认为,在让原子相互撞击过程中,一定会出现很多怪异的事情,产生怪物质就是其中一个。这也就是为什么科学家在撰写论文时使用“相对论重离子碰撞会摧毁我们的行星吗?”这样令人胆战心惊的字眼儿。对于大型强子对撞机,我们也只能在担忧中等待,希望能够在顺利完成碰撞试验的同时,不会杀死你以及你关心的每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