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冰洋又断1座巨型冰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4日 15:23  深圳晚报

  新华社消息 加拿大研究人员2日说,一座面积为55平方公里的巨型冰架上月在加拿大北极地区断裂。

  研究人员说,作为加拿大北极地区现存5座冰架之一,“马克姆冰架”8月初与埃尔斯米尔岛分离,现漂浮在北冰洋上。另有2块总面积为122平方公里的冰体脱离塞尔森冰架。

  安大略特伦特大学北极冰架专家德里克·米勒说,今年夏天脱离冰架的冰体总面积达215平方公里,“大量断裂事件表明,北极地区气候正发生迅速变化……让这些冰架长期处于平衡状态的环境条件已不复存在”。

  冰架指与陆地相连的巨大浮动冰层。一些专家认为,北极大部分地区气温上升速度最近数十年来超过全球平均气温上升速度,与全球气候变暖有关。

  新华社消息 美国科学家日前发表研究报告称,最近10年是北半球1300年以来最热的10年。

  据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2日报道,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地球系统科学中心科学家迈克尔·曼等人发表报告称,许多科学家喜欢通过研究树木化石中的年轮,来推算地球过去的气温变化。鉴于有些科学家认为根据年轮推算的数据并不准确,他们着重研究了海洋和湖泊沉积物、冰芯及珊瑚核化石,并得出了上述结论。

  美国国家研究委员会曾建议迈克尔·曼的研究小组在不考虑树木年轮因素的情况下,对最近2000年的地球气温变化加以推算。此项研究使用了近10年来最新技术手段,其结论与迈克尔·曼领导的团队在上世纪90年代末的研究结果相吻合。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