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研发出能自学飞行无人直升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3日 06:57  新浪科技
美研发出能自学飞行无人直升机(图)

美研发出能自学飞行无人直升机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3日消息,据物理学家组织网报道,斯坦福大学的计算机科学家研制出一种能够让无人驾驶直升机自学飞行的人工智能系统。有了这个系统,无人驾驶直升机便可通过“偷师”其它直升机,上演同样的机动飞行动作。如果有机会参加航空展,这种无人驾驶直升机可通过观察学会并表演所有高难度特技飞行。

  人工智能系统研究由安德鲁·尼格(Andrew Ng)教授领导,参与者包括皮耶特·阿布比尔(Pieter Abbeel)、亚当·考特斯(Adam Coates)、蒂莫西·亨特(Timothy Hunter)、摩根·奎格利(Morgan Quigley)等研究生。尼格表示:“对于任何电脑控制的直升机来说,特技飞行仍旧是最难做到的。”

  形象地说,安装人工智能系统的无人驾驶直升机就像是一个“学徒”,而令人眼花缭乱的航空展自然是它们的一个重要学习和示范舞台。在航空展上,它们可以通过观察其它“老师级”飞机掌握飞行要领,而不是靠工程师费力地在键盘上敲打出的程序中的飞行指令。

  斯坦福大学的人工智能系统通过观察专家级飞行员加勒特·奥库(Garett Oku)使用无线电控制的4英尺(约合1.21米)长的直升机,学习飞行。考特斯说:“奥库能够熟练控制任何直升机,并上演令人惊异的特技飞行,即使是他从没见到过的飞机,也是如此。我们经常考虑这样一个问题——计算机为什么不能做到这一点呢?”

  现在,他们的这一想法最终成为现实。在最近的一天早上,阿布比尔和考特斯在大学附近的旷野上放飞了他们的一架无人驾驶直升机,以示范其自治飞行能力。这架直升机被刷上斯坦福大学的标志性颜色——红色,它是一驾可在市面上买到的无线电控制直升机,所不同的是,安装了他们研制的人工智能系统。

  在5分钟时间里,这驾直升机上演了一系列特技飞行动作,飞行能力超过实体大小的有人驾驶直升机以及其它远程遥控的无人驾驶直升机。在人工智能系统帮助下,它表演了“大杂烩式”的高难度机动飞行动作,包括空翻、旋转环飞、旋转失速转弯、一次刀刃横穿、一次半斤斗翻转、一次倒转尾滑以及一次“飓风式”飞行——快速向后呈漏斗状飞行姿态。在作为压轴好戏的特技动作中,直升机机身直立,以盘旋方式从一侧移动到一侧,就像是一个倒置大钟的钟摆。

  在麻省理工学院,佐治亚州理工学院航天航空学教授埃里克·费隆(Eric Feron)曾参与研制无人驾驶直升机。他说:“我认为,在无人驾驶直升机领域,这种直升机所能做出的飞行动作应该是迄今为止最多的。但更令人印象深刻的并不是数量,而是帮助完成这些动作的技术。从某种程度上说,这种直升机是通过观察专家级飞行员的飞行动作学会飞行要领的,这种自学成材的特点令人吃惊。”(孝文)

  相关报道:

  美航天飞机鼻祖揭秘:没有机翼似浴缸(组图)

  世界最小摄影飞机:翼展10厘米重3克(组图)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