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推出世界上最小电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2日 09:17  新浪科技
日本推出世界上最小电脑(图)

日本研制的世界上最小计算机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2日消息,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站报道,目前,日本研制出一种世界上最小的计算机——“空间立方体”,这是一款专门为太空环境操作设计的计算机,可用于美国宇航局(NASA)、欧洲宇航局(ESA)和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进行连接通信。

  空间立方体的大小是2×2×1.7英寸,它大致上与一颗大骰子差不多。然而,它却是一个真实的微型计算机,是由日本Shimafuji公司成功研制的。这款世界上最小的计算机的设计是用于太空环境下使用,其任务是控制不同电子学和操控“星际计算机网络”。目前,它在日本开始使用,近日英国《PC Pro》杂志社购买了一个空间立方体,并揭示了其吸引人的详细资料。

  首先,空间立方体的金属底盘是“完全像岩石一样坚硬”,确保能够抵御宇宙岩石的撞击。它拥有一台PC计算机的最低功率需求配置,可运行于5瓦电源。在这款微型计算机内部,CPU是300 MHz,16MB板载闪存,这一配置远低于当前的计算机配置,但是其体积上却占有很大优势。该计算机在1GB闪存卡空间上运行的操作系统是Linux OS,64MB SDRAM内存,一对插孔分别连接扬声器和耳机。

  它除了具备正常计算机的功能,空间立方体还有许多独特之处。它配备有SpaceWire端口,这是一个非常薄的插槽,可作为美国宇航局(NASA)、欧洲宇航局(ESA)和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的通信操作介质,当空间立方体进入太空环境后,可连接至以上每个宇航局的系统,SpaceWire可作为一个通用界面将不同设备连接在一起。

  虽然空间立方体在日本之外并未普及使用,英国一家名为“敦提之星”的公司计划对部分性能改进之后进行出售。预计这款世界上最小的计算机售价为2750美元,《PC Pro》杂志预测火箭和机器人技术对该设备的使用价值较高。(魏冬)

  相关报道:

  美国猴子通过互联网远程遥控日本机器人(图)

  美国时代周刊评出2007年最佳发明:电脑类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