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军方出资数百万研究读心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 10:13  新华社

  “读心术”可能不再是魔幻小说中的幻想情节。美国一家高校宣布,美国军方出资数百万美元资助一项“读心术”研究课题。

  军方和研究人员希望借助解读受伤战地士兵或中风病人的“心思”,帮助医生实施治疗。但一些人担心,这种技术被用于审问或支配他人想法。

  “读心”

  加利福尼亚大学欧文分校在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由这一高校专家领衔的研究小组获美国陆军400万美元经费,用于探索“读心术”。

  美联社16日报道,相关专家打算借助脑电图(EEG)技术,用置于头皮上的电极监测人体脑电活动,确定人脑与计算机连通界面,从而解读患者的“心里话”以及他想对话的对象,有朝一日人们或许不借助于语言便可直接交流思想。

  例如,一名受伤士兵内心所想可通过放在他头皮上的电极转换成电波,传送给电脑,由电脑识别系统加以破译,即“读出心思”。

  专家希望今后进一步研发“心思认知”软件,使电脑可以直接解读或打印一个人的想法。

  课题组组长、加州大学欧文分校认知科学系系主任迈克尔·德茨穆拉说,这种交流系统有望帮助战场上脑部受伤的士兵或瘫痪的中风患者实现与他人交流。

  起步

  专家强调,“读心术”研究尚且处于初级阶段。

  德茨穆拉说:“让人随便想些什么,然后由我们解读他的心思,达到这个程度需要数年时间。”

  课题组打算分阶段研发“读心术”系统。

  专家最初将要求志愿者戴上电极帽,暗自选择研究人员出示的某个单词,心中默想。研究人员尝试分析大脑活动,“读出”志愿者所想的单词。专家打算随着研究进一步深入,让志愿者扩展思考范围,涉及更复杂内容。

  弗吉尼亚州防务技术研究机构“全球安保”主管约翰·派克说,“读心术”研究刚刚起步,现阶段无法实际运用于军事领域。

  他说:“它们仍处于理论验证阶段。”

  担忧

  课题经费来自美国国防部一项针对高校的研究资助项目,实施则由加州大学欧文分校、卡内基—梅隆大学和马里兰大学合作落实。

  德茨穆拉说,他们期望研究成果今后可用于军事、医学和商业等多个领域。

  但不少人担心,“读心术”研究如果获成功,可能遭不合理应用。

  美联社报道,一些人担心这种技术用于审讯。另一些人担心,“读心术”会进一步用于支配人的想法。

  研究者否认后一种说法,原因是应用这种技术的前提条件是人脑先产生想法。

  德茨穆拉说:“如果没有人真实、主动地合作,就不会使用这种系统。”(王鑫方)

  相关报道:

  美科学家让猴子学会用意念控制机械臂(图)

  美国猴子通过互联网远程遥控日本机器人(图)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