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海湖生态改善吸引越冬大天鹅定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 18:03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8月13日电(记者嘎玛、赵伟滨)记者从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得益于近年来各项生态保护工程的实施,“高原明珠”青海湖的生态环境已得到不断改善。监测发现,近几年来在青海湖越冬栖息的大天鹅数量不断增多,而且这里已成为少数大天鹅理想的定居繁殖地。

  据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保护科科长吴云林介绍,根据多年的监测,目前已确定在青海湖周边的倒淌河湿地、褡连湖、甘子河湿地各有一对大天鹅定居繁殖,而且还可能存在更多的、未被监测到的定居大天鹅。

  吴云林说,大天鹅繁殖领域的选择取决于食物、气候、降雨量、气温等因素。青藏高原特有的地理条件,使很多河流、湖泊、沼泽都有温泉涌流,不断涌出的地下水几乎长年保持恒温,这为大天鹅提供了必备的生存环境。近年来,青海湖水位上涨,湿地面积扩大,泉眼增多,大天鹅依赖的生物群落像虾、螺等水生动物和水草不断增加,使得一些大天鹅选择留下来定居繁殖。随着环湖湿地保护力度的加大,相信定居大天鹅的数量会进一步增多。

  据了解,这些大天鹅原属于越冬候鸟,来自新疆巴音布鲁克湖。受气候影响,在冬季来临之前,繁殖后的大天鹅就要携家带口集体远征,从新疆来到青海湖不封冻的河口或有泉水流淌的湖泊岸边栖居。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