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研究发现冠军表达胜利的姿势与生俱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 07:16  新浪科技
研究发现冠军表达胜利的姿势与生俱来(图)

冠军表达胜利姿势与生俱来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1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每个人都知道奥运冠军应该是一幅什么样的姿态:脑袋骄傲地后仰,胸部高挺,双臂张开,伸向空中。最新研究证明,这个姿势是人类对成功的一种与生俱有的反应。

  这项研究发现,从未见过这种场景的盲人运动员在他们获胜的时候会表现出与看得见的运动员相似的姿势,而在失利时也会垂下肩膀、羞愧地低头含胸。这些发现显示,骄傲和羞愧可能已经进化成人类的习性。

  加拿大温哥华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人员杰西卡·特蕾西(Jessica Tracy)和旧金山州立大学的大卫·马特苏莫托(David Matsumoto)分析了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残奥会的柔道比赛中拍摄的几张照片。他们发现,视力正常的运动员、先天失明的运动员(生下来就看不见)和后天失明的运动员对获胜和失利的身体反应惊人地相似。科学家们在8月11日出版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详细介绍了他们的研究结果。

  通常,当盲人运动员和视力正常的运动员获胜时,他们会伸展身体,而在失利时,他们则会做收缩状。科学家们发现唯一不同之处在于羞愧的表达。与西方国家先天失明的运动员、崇尚集体主义的亚洲国家盲人运动员或视力正常的运动员相比,像在美国这种崇尚个人主义的西方国家,视力正常的运动员不太可能表现出羞愧的样子。

  特蕾西说:“我的理解是西方人在那些情形中同样感到羞愧,但他们抑制了那些反应,我想这一结论得到了最新发现的证据的支持。在美国和其他西方文化中,我们从小就被教育不要展现羞愧——认为羞愧并不是好行为。而在东方文化中,在奥运会失利后展现羞愧是合乎情理的。”

  天生失明的人可能没有学过抑制他们对羞愧自然的身体反应,因为他们从未见过其他同胞在那些情形中如何作出反应。研究人员认为,这些普遍的表达可能已经成为一种社交形式。特蕾西说:“对于骄傲,最初的作用可能很实际,如果我向其他人传递这样一种信息‘我是你要密切关注的人。我占有优势、强大、有支配权。在进化过程中,人类天生会把这种表达和成功联系起来。”

  表达羞愧或许还是一种生存技能。特蕾西说:“有很多时候并不适合展现羞愧——实际上你是在说‘我要振作。’但如果你真的觉得自己比对手弱,你可能会传递这样一则信息‘你比我强多了,我认输,不要伤害我,与我们不得不对抗相比,我们都节省了资源。’”

  先前的研究已经表明,这些骄傲和羞愧姿势在全世界众多不同文化中得到了广泛认可。但这是第一项探究这些表达是与生俱来还是后天学会的研究。先天失明的人表现出同样的行为的发现暗示,它们或许是人性的一部分。特蕾西说:“有从未见过人们表达这个的人。你能做出的唯一可能的解释是,或许他们的父母在身体上以这种方式身体力行地教过他们。抛开这种反应的特异性不说——我们不只是在谈论一种简单的手臂伸展,而是挺胸和含胸之类的行为——在我看来它们就像是与生俱来的特质。”

  现在,研究人员希望拿他们在人类身上发现的姿势与其他灵长类动物中的行为作比较。特蕾西说:“灵长类动物学家已经发现,黑猩猩表现出一种夸张的表情:当黑猩猩准备比赛时,他会抖抖肩迈着趾高气扬的脚步。投降的表现包括退缩、低下身体。这与耸耸肩和相同的表达极为相似。但在这些有趣的观察和一项经验证明的研究之间有一个不同点。没有人给一群黑猩猩编上号码,然后观察他们在这些情形中的准确反应。”(孝文)

    相关报道:

    奥运选手提高成绩12件法宝:超轻自行车轮

     假如现代人与远古祖先奥运赛场同场竞技(图)

     揭秘奥运项目背后的物理学和生理学(组图)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