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八大著名木乃伊事件:木乃伊婴儿源于7千年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5日 08:05  新浪科技
八大著名木乃伊事件:木乃伊婴儿源于7千年前

科幻电影《木乃伊3:龙帝之墓》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5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一直倍受关注的科幻电影《木乃伊3:龙帝之墓》于8月1日全球上映,该片讲述了关于2000多年前中国一支“木乃伊”军队复活的神奇故事,这部电影虚构秦始皇兵马俑成为复活后的木乃伊。但在现实的考古研究中,真实的木乃伊也有着令人惊骇的故事。以下是全球八大最著名的木乃伊事件:

八大著名木乃伊事件:木乃伊婴儿源于7千年前

新克罗人最早制造木乃伊尸体

  1、新克罗人最早制造木乃伊尸体

  7000多年前,位于现今智利和秘鲁干旱沿伸海岸,生活着一支名叫新克罗(Chinchorro)的渔民部落,他们可能是最早将尸体木乃伊化处理的人类,最早的木乃伊尸体历史可追溯至公元前5000年前。所有的儿童和流产胎儿都被木乃伊化处理,该项技术随着时间的推移发生了变化,但基本上内脏器官通常被移除,并在木乃伊尸体上添加蔬菜纤维和头发。

八大著名木乃伊事件:木乃伊婴儿源于7千年前

拉美西斯二世的头发在网上出售

  2、拉美西斯二世的头发在网上出售

  古埃及拉美西斯二世的一缕头发能值多少钱呢?法国人吉恩·迈克尔·迪博尔特称,这缕头发值2600美元。他将这缕头发连同一些亚麻绷带和木乃伊尸体上的油脂在互联网上拍卖。据悉,迪博尔特的先父是一位法国考古研究员,他在1976年对拉美西斯二世木乃伊尸体进行检测时收藏了这缕珍贵的头发。2007年4月,埃及古文物官员重新获得这些遗物,拉美西斯二世是于公元前1270-公元前1213年统治埃及,他是古埃及历史上最具权威的法老王之一。他留给世人包括许多古埃及宏伟纪念碑,如:拉美西斯神庙群。

八大著名木乃伊事件:木乃伊婴儿源于7千年前

发现哈采普苏特女王木乃伊

  3、发现哈采普苏特女王木乃伊?

  哈采普苏特在篡夺继子图特摩斯三世王位后,作为一位女法老王统治埃及大约20年左右,她是埃及历史上第一位女法老。但是在公元前1458年哈采普苏特死亡之后,所有有关她名字的形象都被抹杀湮没,考古学家认为这是图特摩斯三世继位后的复仇性行为。2007年6月,埃及政府公布了一张木乃伊照片,这具木乃伊是1个世纪前挖掘的,正是长期寻找的哈采普苏特女王的尸体。这项鉴定是基于CT扫描得出的,科学家在一个标注有哈采普苏特名字的盒子中发现的一颗牙齿正好与这具木乃伊尸体口腔牙齿缺少的臼齿相吻合。但是目前科学家们仍需进一步的DNA测试结果从而证实这具神秘木乃伊的真实身份。

八大著名木乃伊事件:木乃伊婴儿源于7千年前

图坦卡门木乃伊尸体公诸于世

  4、图坦卡门木乃伊尸体公诸于世

  自从1922年,古埃及法老图坦卡门的镀金坟墓被考古学家挖掘之后,这位19岁古埃及法老的木乃伊尸体和死因深深地吸引着人们。2007年11月,图坦卡门法老尸体首次进行公众陈列展出。其木乃伊尸体被放置在埃及帝王谷的一个温控箱内,如图所示,图坦卡门发黑、似皮革的面部和双脚从覆盖的亚麻布中伸出来,可以清晰地看到其脚趾。2005年,考古学家对这具木乃伊尸体进行CT扫描,试图推断发生于公元前1323年的死亡原因。考古学家声称,很可能是由于左腿股骨骨折从而导致致命的感染。

    相关报道:

    全球变暖危及千年冰冻木乃伊

    揭秘西伯利亚2000多年前冰冻木乃伊(组图)

    意大利地宫藏8000具木乃伊(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