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目击新疆伊吾县日全食观测热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 21: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哈密八月一日电 题:目击新疆伊吾县日全食观测热潮

  作者 汪金生 冀江彤

  经过漫长的等待,本世纪中国首次日全食终于出现。日全食最佳观测点新疆伊吾县今天晴朗而炎热,“烤验”着数千名天文专家和发烧友的观测热情。十八时零九分,伊吾县开始等候短暂的“黑暗”,但守候在此的人们心里却逐渐亮了起来。

  对于古代中国来说,日全食意味着太阳被“天狗”吞噬,民众们会纷纷敲锣打鼓去吓走“天狗”;而今天,日全食带给了天文爱好者享受自然科学乐趣的难得机会。统计显示,有近万人涌入新疆哈密的伊吾和巴里坤两座小县城,其中包括两千名海外天文学爱好者。伊吾县特别招募了一百五十名志愿者,为大家提供生活服务和翻译。

  这里的旅游业被引爆。新疆哈密的各大宾馆已经爆满,每张床位价格在一千八百元人民币左右,伊吾县各宾馆的床位则飙升到二千元,若想住在“最佳观测点”苇子峡乡的帐篷里,也需要掏四百八十元。

  临近伊吾的巴里坤县,也最大限度地提高了接待能力和服务质量。该县近六十家宾馆、旅店、家庭接待站,共准备床位五千多张。为了保证安全,警方对人群密集场所严密布控。

  光线渐渐暗了下来,太阳被“蚕食”。日全食过程中,天空不时飘来些许云彩,将太阳的身影遮挡,但很快又离去,现场的观测者也不时发出阵阵叹息与欢呼。

  十八时四十分,太阳已经被食去一半,原本炎热的天气稍稍感到一丝凉意。二十分钟后,大地如同黄昏,光线彻底暗了下来,广场上的人们屏息等待食甚的到来。

  最紧张刺激的时候在十九时零八分诞生。这时,原本刺眼的光芒被完全遮挡,太阳变成了黑色,只留下一个金色的光环,天空呈现靛青色。传说中,鸟儿此时会失去方向,蝙蝠则可能会睡眼惺忪地出来活动。

  此刻,现场的观众情绪激动,异常兴奋,不时发出赞叹声,许多人端起相机不停地拍照,记录下这难得的时刻。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食甚发生时,现场温度为二十七摄氏度,感觉非常凉爽。十九时十分,开始“生光”,进入“复圆”阶段,太阳重新显现光芒,并将于二十点零四分完全恢复常态。

  天文学家说,这次日全食在伊吾县观测点持续时间长达一分五十五秒。为了这短暂的一刻,天文爱好者们等了两年多。(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