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明年将有三百年一遇日全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 13:32  新闻晚报

  □晚报特派记者 俞陶然新疆伊吾报道晚报制图 邬思蓓

  今晚6点至8点,在我国新疆、甘肃等地部分地区的上空,将出现一场壮观的日全食。

  今天上午,本报记者随上海观测团抵达此次日 全 食 的 最 佳 观 测地——新疆哈密市伊吾县苇子峡乡,并开始了紧张的准备工作。上海天文台专家架设起两架装有赤道仪的跟踪式望远镜,它们将以视频、照片两种形式记录下日全食的全过程,并通过上海网上天文台、解放网进行直播,让市民欣赏到这一天象奇观。

  在专为此次日全食建造的天文广场上,人头攒动,来自境内外的各支团队都在调试各自的观测仪器。

  据统计,有上万名天文爱好者、研究人员来到了苇子峡乡,他们的到来,让这个偏僻的乡村成为了天文学的“圣地”。

  上海天文爱好者加入“追日”行动

  据上海天文台佘山站科普主管汤海明介绍,日食的成因是,月球运动到地球和太阳之间,且地球、月球和太阳的位置处于一直线时,月球会把太阳遮去,于是便发生日食。这是一个基本原理,然而实际情况比这复杂得多。日食分为三种类型:日偏食、日全食和日环食。其中,日全食的景象最为壮观,对地球的某一个位置而言,日全食也是最为罕见的。

  “不少上海人误以为自己看到过日全食,但1987年的那次日食,其实是日环食。”汤海明说, “事实上,在上海发生过的、距今天最近的一场日全食是在1575年5月10日,那还是明朝时候的事了。”

  正因为壮观、罕见,今晚发生在我国 “丝绸之路”上空的日全食吸引了国内外很多天文爱好者,他们中有不少还是 “日全食追逐者”——全球范围内每当发生日全食时,这些追逐者就会赶到地球的某个角落。

  此次,上海天文台和上海市天文学会联合组织的日全食观测团,也投入了 “追日”行动。与很多观测团队一样,在乘火车抵达嘉峪关后,观测团乘汽车沿着古老的丝绸之路一路西行,于昨晚抵达了新疆哈密市。一路上,记者看到了来自美国、日本等很多国家的观测团队,其中还包括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这样的 “大牌”,他们也将在我国境内通过网络做直播工作。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