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历史学家称达芬奇众多发明系抄袭中国古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07:33  新浪科技
英历史学家称达芬奇众多发明系抄袭中国古籍

欧洲文艺复兴时代的艺术巨匠达芬奇

英历史学家称达芬奇众多发明系抄袭中国古籍

孟席斯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3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英国业余历史学家加文·孟席斯(Gavin Menzies)在最新出版的一部新书中指出,莱昂纳多·达·芬奇(Leonardo da Vinci)的机械图与中国原版设计图存在惊人相似。毫无疑问,达·芬奇的机械图是从中国人那里获得的灵感。

  不过是中国人的“学生”

  2002年,孟席斯声称中国水手到达美洲的时间比克里斯托弗·哥伦布(Christopher Columbus)整整提前了70年,这一出人意料的结论让孟席斯一下子成为全球媒体关注的焦点。现在,这位业余历史学家又提出一项惊人观点。1434年,中国远洋船队将科技百科全书带到意大利,书中很多技术是当时的西方人尚没有发现的,这些外来技术成为打造工程学奇迹的基础,例如意大利学者达·芬奇后来绘制的飞行器。

  孟席斯是一名已经退役的皇家海军潜艇指挥官,他在位于伦敦北部的家中接受采访时说:“中国人将他们截止到1430年所知道的一切带到了威尼斯。”一名中国使者随后从威尼斯出发,前往佛罗伦萨,并将这些资料呈现给罗马教皇尤金四世(Eugenius IV)。“正如我在书中所说的那样,中国人的礼物真正点燃了文艺复兴的火焰,达·芬奇和伽利略(意大利天文学家)取得的成就无不建立在中国人的基础之上。达·芬奇重新绘制了所有画作,使其具有三维效果,这在绘画史上是一项巨大进步。”

  孟席斯在其新书《1434:宏伟的中国船队驶进意大利并点燃文艺复兴之火》(1434: The Year A Magnificent Chinese Fleet Sailed To Italy and Ignited The Renaissance)中表示,如果接受这种观点,我们必须重新评价以欧洲为中心的历史观,这显然是一个痛苦的过程。

  反对者:纯属胡说八道

  孟席斯现年70岁,是一位彬彬有礼的老先生,他的第一部著作《1421》迄今为止的销量已超过100万,他在书中指出,中国水手在放弃环球航行前不久就已绘制了世界地图。对于孟席斯的这一理论,很多学者不屑一顾,甚至用“胡说八道”加以回击,孟席斯说,中国船队早在欧洲探险家之前就已到达澳大利亚、新西兰和美洲。虽然这一观点没有得到学者们的认同,但世界各地的读者却给予他很大支持。他说:“欧洲人发现世界的理论才是真正的胡说八道。”

  美国已于6月出版《1434:宏伟的中国船队驶进意大利并点燃文艺复兴之火》,英国将于本月出版发行。孟席斯在这部新作中指出,来自相同中国远征队的4艘船只抵达威尼斯,并带来了他们绘制的世界地图、天文图表以及百科全书,其先进程度远远超过当时的欧洲。他说,达·芬奇的机械设计可以追溯到中国人智慧的这次“出口”。

  达·芬奇出生于1452年,谜一般的肖像画《蒙娜丽莎》成为他不朽的传世名作,现收藏于巴黎卢浮宫博物馆,除了画作外,达·芬奇还为后人留下其它宝贵遗产,其中涉及工程学和解剖学等领域。孟席斯说,齿轮、水车和其它装置的设计图均包含在中国人带来的百科全书中,在这些百科全书到达·芬奇手之前,他的意大利前辈塔克拉(Taccola)弗朗西斯科·迪·乔治(Francesco di Giorgio)已对中国人的设计进行了“克隆”和修改。

  为了证实自己的理论,孟席斯在书中刊登了攻城武器、研磨机和抽水机的设计图,这些设计图均来自1313年问世的中国农业著作《农书》以及1430年之前的其它中国著作,通过与达·芬奇、迪·乔治和塔克拉的设计图加以对比,你就会发现它们之间存在明显相似之处。孟席斯在书中写道:“通过将达·芬奇的绘图与《农书》中的加以比较,我们便会发现,达·芬奇比下令人惊叹的机器设计图每一个组成部分实际上之前就已在中国出现了,并且被绘制在一个更为简单的册子上。”

  牛津大学艺术史教授、曾撰写多部达·芬奇研究著作的马丁·坎普(Martin Kemp)说:“孟席斯的这一理论让人极感有趣并且发人深思,但很多艰苦的工作仍有待完成。他之所以说一些东西是直接‘克隆’而来,是因为它们看起来较为相似的缘故。他说两件东西几乎是同样的,但事实并非如此。”坎普表示:“这并不是研究历史的一种有效方式。”但他也指出,在以后研究达·芬奇的手稿时,他会寻找达·芬奇曾获得中国资料的任何迹象。

    相关报道:

    达芬奇逾亿英镑画作200年来首现(图)

    最新研究表明达芬奇母亲是女奴

    意大利科学家复原达芬奇指纹(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