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应该知道的日月食(9)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4日 19:26  《中国国家天文》杂志4月号

  (9)日全食对天文爱好者有何意义?对科普宣传有何作用?

  对于广大的业余天文爱好者,特别是中学和大学里的天文小组或科研小组的成员,在国内发生的日全食,更像是他们的重大节日。他们往往在半年前甚至一两年前就开始进行全方位的准备:了解日全食发生的时间、全食带位置、全食时太阳高度和月亮掩食时的运动方向,并选定观测地点和了解当地可能的天气情况;同时购置或装配合适的天文望远镜和照相机或摄像机,设计拍摄程序等。由于日全食过程非常短暂而且对当时的天空亮度、太阳色球和日冕的亮度也难以预先准确估计,要拍摄到高质量的日全食照片即使对于专业天文工作者来说,也并非易事,稍有疏忽,就会错过或失效,对于业余天文爱好者,更是有一定难度。这就需要进行缜密的调研、思考,充分准备。日全食观测活动,能够使广大青少年学到很多天文知识,受到科学实践的锻炼,增加对科学的兴趣,也许其中一些人会因此走上了科学研究的道路。

  日全食这一罕见天象常被一些不明科学真相和心怀不良动机者用于迷信宣传。不过由于现代科学对日全食的发生已能做精确到分秒不差的提前预报,因而又是反迷信宣传的有力武器。在日全食前后,正是可以对亿万群众进行科学普及和破除迷信宣传教育的最有利时机。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