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应该知道的日月食(7)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4日 19:26  《中国国家天文》杂志4月号

  (7)日全食时出现在地球物理领域有哪些可观测项目?有何意义?

  日全食时,太阳光辐射太阳风(带电粒子流)突然被月亮遮挡,从而也是研究太阳对地球电离层、地磁场、低空大气,以及各种其它地球环境产生影响的好时机。

  众所周知,无线电广播和通讯依赖于地球高层电离层对无线电波的反射,而电离层的存在则是由于太阳紫外线和X射线对地球大气层的电离作用,形成了D、E、F1和F2等几个不同高度的电离层。观测已经证实,太阳光被月球遮挡时,日全食地区上空的电离层状态有明显变化。这种变化和影响应随地理纬度、季节和日全食时的太阳高度而不同。因此每次日全食的变化并不相同。

  实际观测同样表明,日全食期间地球磁场也有明显变化。这是由于在地磁场中除了地球本身的磁场外,还有太阳风的带电粒子在地磁场中运动形成的感应磁场。当月亮遮挡太阳风时,感应场必定变化,从而使观测到的磁场发生变化,与地磁场有关的地电也会有相应的变化。通过观测研究,可以获得地磁场结构以及太阳风与地磁场相互作用的知识。

  日全食期间,太阳光突然消失必定会破坏大气的热平衡,导致近地面对流层中的气象要素如温度、气压和风速等的变化。观测这些变化,也有助于理解地球大气的动力学过程。

  此外,太阳紫外辐射突然消失,也可能对平流层中的臭氧产生影响。当月球正好处在太阳与地球之间时,是否会对地球产生引力和固体潮效应,以及是否会影响到宇宙线的传播等,则存在争议。因而日全食期间,也常有测量臭氧变化、观测引力和固体潮效应,以及测量宇宙线变化的项目。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