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应该知道的日月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4日 19:26  《中国国家天文》杂志4月号

  文/林元章

  今年8月1日在我国西部将发生一次日全食,全国大部分地区可见偏食。日月食是非常壮观的天象,过程也并不复杂,但这背后却蕴含着丰富的科学道理,了解了这些知识,可以让我们更加科学地观测日月食。

  日月食是人们仅凭肉眼就能看见的最壮观的天象。前几次在我国发生日全食(1968年、1980年、1997年)和日环食(1987年)期间,以及近年来为北大附中高中学生开设的选修课“天文科普讲座”中,谈到日食和月食时,天文爱好者和中学生提出了不少问题。因此在这里对主要的问题以问答的形式进行讲解,希望能对天文爱好者和同学们更深刻理解日月食,尤其是日全食现象有所帮助。

  (1)日、月食到底是如何发生的?为什么日食总是发生在农历初一?月食总是发生在农历十五或十六?

  众所周知,太阳发光,地球和月亮自身不发光,月亮是依靠反射太阳光而呈银白色。月亮绕地球公转,而地球又带着绕它公转的月亮一起绕太阳公转。太阳的直径约为140万公里,大约是月亮直径3500公里的400倍。但月亮离地球的平均距离仅约38万公里,又大致是日地平均距离1.5亿公里的400分之一。因此太阳的视直径(日轮)与月亮的视直径(月轮)几乎一样,都是32’。不过由于月亮公转轨道和地球公转轨道都是椭圆的(地球和太阳分别位于月轨和地轨椭圆的焦点上),日地距离和月地距离会略有变化。

  另一方面,农历是根据月相变化制定。月相就是人们看到的月亮被太阳照亮部分的形状。月相变化的周期是29.53天,称为朔望月,也就是农历一个月的平均长度。当月亮运动到日地之间(三者不一定在一直线上),朝向地球的是月亮未被太阳照亮的半球,也就是看不见的黑月亮,天文上称为新月,即为朔,对应于农历初一。当月亮运动到太阳相反方向,即地球处在日月之间时,人们看到的是被太阳照亮的半球,就是满月,也称为望,它对应于农历的十五,有时为十六。

  如果地球绕太阳的轨道与月亮绕地球的轨道是在同一平面上,那么每逢农历初一月亮运行到日地之间时,三者都处在一条直线上,就会发生日食。而每逢农历十五或十六,地球处在日月之间三者成一直线,将使月亮处在地球影子里面,发生月食。但实际上地轨和月轨并非在同一平面上,而是相互倾斜成5o9’的交角,因此一般情况下,在朔日和望日不会发生相互遮挡的日食或月食。只有当月亮在朔日运行到地轨平面与月轨平面交界线附近时,出现日月地三者正好或近于在一直线上,才会发生日食现象。同样地,当月亮在望日运行到月轨与地轨的交界线附近时,才会发生月食。这就是为何并非所有初一都有日食和所有十五或十六都有月食的原因。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