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年8月1日中国西北部日全食概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4日 18:31  《中国国家天文》杂志4月号
科技时代_2008年8月1日中国西北部日全食概况

2008年8月1日日全食地图

  本世纪发生在中国境内的首次日全食

  文/陈洁

  月亮绕着地球运行,当月亮运行到地球和太阳之间时,并且三者成一条直线或接近一条直线,会遮掩太阳的全部或一部分,这种现象称为日食。日食有18年11月8小时的周期,称为沙罗周。在不同沙罗周的顺序相同的日食,有相同的几何形状,也就是说,日食发生在一年的同一时间,月亮离地球相同的距离,位于同一个交点(月亮绕地球运行轨道与地球绕太阳运行轨道平面的交点)。月亮在地球上的影子分为两部分,中心的地区叫做本影,外面的区域叫做半影。只有处在本影的位置才能看见日全食。日食总是发生在新月朔日,2008年8月1日(农历七月初一),将会有一次日全食开始于加拿大北部,掠过格陵兰岛,穿过北极圈,经过俄罗斯的新西伯利亚,从俄罗斯、蒙古及中国交界的阿尔泰山进入中国境内,途经新疆、甘肃、内蒙古、宁夏、陕西、山西,在日落时分结束于河南。此次日全食属于沙罗126系列的第47次日食,太阳最高高度为33.5o,食分(日全食的食分定义为日全食时月球视直径与太阳是直径的比值)为1.039,全食最长持续时间为2分27秒。

  月亮在地球上的影子的本影区域在地面上扫过的区域形成一个长带,叫做全食带,它的宽度不过几百千米。这次在中国境内的全食带宽为400多千米。月球本影(即日全食)于北京时间18时59分经过阿尔泰山进入中国境内,此时此处太阳低平高度为25o,日食在阿勒泰市持续时间1分25秒。月球本影,亦即日全食,经过可可托海,巴里坤草原,10分钟后,在北京时间19时10分,日全食到达哈密市东边140千米、位于日全食带中心西南25千米处的伊吾小镇,此时太阳高度为19o,日全食持续时间1分56秒。这个小镇位于巴里坤草原以东,天山以北,不受季风气候的影响,提供了整个全食带中最好的天气情况,是观测日食的最佳地点。随后日全食持续时间逐渐减少,太阳高度继续降低,在北京时间19时15分位于全食带南部边缘的酒泉市开始日全食,持续1分8秒。随后月球本影经过张掖、金昌、武威,进入宁夏的中卫,经过固原,又回到甘肃境内,通过庆阳,进入陕西,经过黄陵,到达西安。西安位于全食带的南部边缘,太阳地平高度仅为4o。在西安以北106千米的全食带中心,日全食持续时间为1分35秒。而后月球本影通过山西西南边缘的芮城继续向东,到达河南境内,经过三门峡、洛阳、平顶山,于日落时分(北京时间19时21分),终结于漯河。

  由于日全食在某一地区持续时间很短,最长只有7分30秒,良好的天气情况对于日全食观测极其重要。在8月份,哈密地区和酒泉地区由于山的阻挡,几乎不受季风气候的影响,云量较少,降雨量稀少,白天平均温度达到20oC以上,风速最大值也只有25千米/小时,几乎不会发生沙尘暴。气候极其干燥且阳光充足。因此,中国的哈密地区和酒泉地区是观测日食的最好地区。

  在日全食期间,由于太阳光球被月亮遮挡,我们将会看到平时很难看到的太阳高层大气,对于科学研究有重要的意义。届时,将会有来自美国、日本、德国、法国、瑞士等世界各地的科学家到哈密地区和酒泉地区观测太阳高层大气。我国也准备进行专业观测。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云南天文台、地质与地球研究所等已经提出了涉及太阳物理、空间物理、电离层、地磁等方面的观测项目。2008年7月28日—8月1日还将在甘肃省酒泉市召开“太阳磁场、日冕与空间天气国际研讨会”,对日全食、太阳磁场、日冕及空间天气进行学术交流,并提供观测日食的机会。

    相关报道:

    详解2008年日全食全过程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