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古发掘表明嵩山地区广泛分布夏代早期遗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3日 08:32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7月22日电(记者桂娟)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张松林在日前结束的“早期夏文化学术研讨会”上介绍说,近10年的考古调查和发掘表明,嵩山地区夏代早期遗存遗址众多、分布广泛,其中几座大遗址可能与数个夏王有关。

  嵩山位于中原腹心地区,其分布范围东达开封以东,南过平顶山,西达洛阳,

  北至焦作等地,面积超过2万平方公里。

  调查结果显示,以新砦遗址为代表的夏代早期文化遗存在嵩山地区分布范围非常广泛,特别是河南龙山文化遗址不仅数量多,而且遗存丰富。龙山文化时期,嵩山地区遗址数量迅速增加,从仰韶文化时期的150多处增加到近400处;从聚落规模上看,这一时期出现了小型、中型、大型、特大型和极大型聚落遗址。

  其中,面积在50万至100万平方米的特大型聚落遗址有新密新砦遗址、荥阳车庄遗址、新郑大司遗址、禹县瓦店遗址等,面积在200万至300万平方米的极大型中心聚落遗址有偃师二里头遗址、巩义稍柴遗址。这些中心聚落遗址的出现,反映了龙山文化晚期,社会结构进一步复杂化,进而产生文明。

  张松林说,这些大遗址,可能与夏代数座都城有关。如登封王城岗遗址可能与“禹居阳城”有关,禹县瓦店遗址可能与启都有关,巩义稍柴遗址可能与少康之都有关,新砦遗址二期文化与巩义花地嘴遗址的文化面貌前后相接,正好为理解文献记载的“太康失国”“五子之歌”这段历史提供了考古证据。

  早期夏文化研究是夏商周断代工程和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重要研究课题之一,近年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对二里头、王城岗等几座大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取得重要收获。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在积极配合两大工程进行考古发掘的同时,依托地域优势,开展了一系列考古调查工作,全面了解了郑州地区乃至整个嵩山地区夏代早期文化遗存的分布状况。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