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天文台副台长详解我国8月1日日全食观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1日 12:05  新浪科技
国家天文台副台长汪克敏做客新浪网聊2008年8月1日日全食
国家天文台副台长汪克敏做客新浪网聊2008年8月1日日全食

7月21日上午10时30分,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副台长汪克敏做客新浪网,就8月1日将发生在我国境内的日全食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汪克敏副台长将为大家介绍8月1日日全食的情况,观测日全食的注意事项,并分享自己以往多次日全食的观测经历。

访谈摘要:

·8月1日日全食最佳观测点在新疆伊吾:伊吾相对来讲从天气条件来讲,是最好的。另外,伊吾的观测地势比较平坦,没有遮挡物。它的全食时间也将近2分钟,要比嘉峪关、金塔长一点。所以,在三个最佳的观测点当中,伊吾总体来讲应该是最佳。

·我国大部分地区8月1日可见日偏食:2008年8月1日日全食全国的观测情况,主要是在新疆,从阿勒泰到巴里坤,到伊吾,一直到酒泉的金塔,一直到西安。这些地方理论上都应该看到日全食这个壮观的景象。从偏食的角度讲,应该说我们这次在我国发生的这次日全食,除了台湾省外,都可以看到偏食,有的是达到90%、80%,有的达到20%。

·我国的一些地方可能能看到“天暂昏”天文奇观:这也是日全食里面百年不遇的。特别像在我国的济南、合肥以及宜昌等地,它的偏食可以达到95%,月亮遮挡太阳部分可以达到95%。它们全食发生的时候,太阳已经落山了。所以,在8月1号晚上19点20分左右,在这些地方可能在全食的两分钟里面,会发现天空在太阳下山十分钟以内,突然天暗了,过了这个全食时间,也就是19:28分,全食结束了,天又亮了,天文上叫做“天暂昏”这样一个景观。

·2009年也将发生日全食,将是中国百年不遇的一次:2009年的日全食将是经过我国人口稠密地区的一次比较壮观的日全食,主要发生在我国的中部,也就是发生在长江流域,经过我国广阔的人口密集地区,像重庆、四川、湖南、湖北、安徽、江苏、江西、浙江、上海,进入太平洋。这次日全食时间又特别长,普遍能达到五分钟左右,最长的地方可以达到六分钟,所以这次日全食将是非常壮观的。

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刘允: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来到新浪嘉宾聊天室,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请到国家天文台副台长汪克敏老师,来和大家聊一聊今年8月1号将发生在我国西北部的日全食天象。先请汪台长跟各位网友打声招呼。

汪克敏:主持人,大家好,今天很高兴在新浪网的聊天室介绍一下关于2008年8月1号的日全食。

主持人:这里可以先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8月1号将在我国西北地区发生一次日全食,因为上一次在我国可见的日全食是发生在1997年,所以这一次日全食对于我们国家的天文爱好者来说是一次宝贵的观测机会。今天请汪台来新浪聊天,主要是谈一下这次日全食一些观测的注意事项,我们还会请汪台来分享一下他曾经多次日全食观测的经历。

先请汪台谈一下这次日全食在我国哪些地方可以看到?

汪克敏:2008年8月1号的这次日全食,应该说是在21世纪中国境内的首次日全食观测。2008年8月1号日全食,从北美洲的东北部,从加拿大的北部,从格陵兰岛开始,穿过北极洲北极点,进入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到蒙古,以及中蒙边境,在新疆进入我国。

首先它是经过了我们新疆的阿勒泰地区到哈密的伊吾、巴里坤,再到甘肃的嘉峪关、酒泉、金塔,再往东那就是通过武威,在我们的西安地区逐渐结束日全食。这次日全食当中我国比较好的几个观测点,一个是新疆的阿勒泰,以及哈密的伊吾,甘肃的酒泉的金塔。

主持人:好像之前也听您介绍过,这次确定新疆的伊吾是8月1号日全食的一个最佳观测点。我想问一下伊吾和我国其它地方相比,它在观测条件上有哪些独特的优势?

汪克敏:首先进入我国境内的比较好的观测点,一个就是阿勒泰,新疆的阿勒泰地区观测的高度是20度、21度左右,金塔的观测高度是14.8度,伊吾应该高度是18.8度,但是阿勒泰地区的天气状况要相对来说差一点。它的云的覆盖量达到了50%左右,伊吾只有百分之二十几,也就是它的观测成功率从天气来讲达到了87%,而金塔是6.7%。这是第二个,伊吾相对来讲从天气条件来讲,是最好的。

另外,伊吾的观测地势比较平坦,没有遮挡物。

另外,它的全食时间也将近2分钟,要比嘉峪关、金塔长一点。所以,在三个最佳的观测点当中,伊吾总体来讲应该是最佳。

主持人:刚才汪台谈了为什么新疆伊吾是一个最佳的观测点,我还想请汪台谈一下,这次日全食对公众来讲有没有什么一些特殊的看点?

汪克敏:这次日全食也吸引了国内外广大的天文爱好者和日全食的爱好者。这次的亮点有这么几个方面。

第一,这次应该说是中国境内21世纪首次日全食观测,应该说从我们新中国成立以来,这是第四次发生日全食。第一次是在1968年,在新疆的喀什。80年在云南的瑞丽。97年在中国的漠河。所以,这次日全食首先是本世纪首次日全食观测,比较有吸引力。另外,这次的日全食观测,也是做了比较好的准备,像我们国家天文台、中国科学院、国家基金委也组织了专业的团队进行观测。从水内小行星的寻找,太阳射电的观测,日全食濒临层的变化,以及日全食的一些散光光谱的观测,来争取发现一些新的谱线。以及在日全食的时候,重力场的变化等等这些项目,都是这次日全食观测里面的一些重要的亮点。

主持人:刚才其实汪台已经谈到了一些关于类似日全食的一些科学目的。我想请汪台能不能谈一谈日全食除了我们欣赏它壮观的景象以外,它到底有哪些科学意义?从科学角度来谈?

汪克敏:从科学角度来谈,刚才已经谈到了,比如我们这次希望能发现水内行星或水内小行星。因为水星离太阳是最近的行星,水内行星和水内小行星应该说离太阳更近了,平时观测是非常非常困难的,当发生日全食的时候,月亮把太阳主要的光挡住了,可能在太阳边上,如果存在着水内行星或者是水内小行星,我们就可以捕捉到它。日全食的发生提供给我们一个很好的机会,但这是非常困难的,因为毕竟亮度很暗,毕竟离太阳比较近,这是一个。

第二,关于重力场的测量,由于发生了日全食,因为我们几次已经测到重力场的变化,会引起我们地球的磁场和重力场的变化,所以每当日全食的时候,我们来进行观测还是很有意义的。

像散光光谱,在全食的那一刻,那些重要的光谱的谱线,能够在全食的那一刻,被我们捕捉到。可以说,我们发现曾经在日全食观测时,利用散光光谱的天文设备捕捉到一些新的光谱谱线。这也只有在日全食发生的时候才能捕捉到。等等,有一系列重要科学的内容。

主持人:这次日全食,国家天文台也是在新疆伊吾组织了一次大规模的观测活动。这次国家天文台在新疆伊吾观测准备得怎么样?

汪克敏:从专业队伍来讲,我们在酒泉的金塔进行一些专业的观测,在新疆的伊吾,也有一些专业的观测,像水内小行星等等捕捉的观测。从爱好者方面,我们也组织了香港地区、台湾地区、大陆等爱好者,准备在这次日全食期间,召开一次两岸四地的同一片星空的天文科普的交流大会。利用这次难得的机会,交流两岸的天文科普的一些活动。利用这次日全食来共同做好一些工作,而且还要进行一些日全食的直播。因为这个机会难得,而且又是21世纪中国首次日全食的观测,毕竟伊吾还是在新疆比较偏远的地方,能够前去观测的人还是很有限。所以,我们也组织日全食的直播,以及科学的讲解和观测的指导,这些方面我们都做了很多准备工作。

主持人:非常感谢汪老师。这里也可以跟广大网友透露一下,新浪网也将和国家天文台等合作,在8月1号对日全食进行一个现场直播,也欢迎广大网友届时关注。

现在我们来回答一些网友的提问,现在已经有很多网友在线上,向汪老师提出了各种各样的问题。

网友(上海天文台汤海明):新疆伊吾苇子峡这个地方据我们计算高度只有19度,会不会影响到日全食的观测?

汪克敏:关于观测的高度来讲,相对高一点观测得好一些。但是从天文观测的角度讲,地平高度10度以上,应该说是观测应该没什么问题的。伊吾这次全食的高度有18.8度,是本次日全食观测里面,在中国境内是一个比较好的位置,不应该有什么大的问题。还是提供了比较好的条件。

相关活动:

2008年日全食•中国西域风情 摄影大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