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凤凰号翻出火星地表下更多冰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7日 08:36  新浪科技
凤凰号翻出火星地表下更多冰层(图)
凤凰号对一条名为“白雪公主”的沟槽进行了拓宽

凤凰号翻出火星地表下更多冰层(图)
“白雪公主”沟槽附近的岩石Alice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17日消息,据美国宇航局太空网报道,美国宇航局的“凤凰”号火星着陆器利用它的机械臂翻开火星地表下的更多硬冰层,以便能更容易地收集冰样进行分析。

  7月12日,“凤凰”号的机械臂开始挖掘后,在这条被称作“白雪公主”的沟内挖出一条大约是96平方英寸(600平方厘米)的沟。14日,任务控制人员给“凤凰”号发出命令,要求它进一步将这条沟的长度再延长6英寸(15厘米)左右。

  科学家表示,在地球上的实验室进行的试验显示,为收集到合适的样本,必须翻开更多的冰层。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负责“凤凰”号挖掘任务的负责人雷·阿韦德森说,目前在这条沟内没有足够的地方用来进行样本收集供热力与先进气体分析仪(TEGA)试验之用。按设计,热力与先进气体分析仪可在微型烤箱内烘烤火星土壤样本,分析从这些土壤中挥发出来的水汽,以确定风化层的成分。

  收集像岩石一样坚硬的冰样的计划包括:利用机械臂的锉刀,借助一个特殊的收集装置,把冰土送入铲子内。阿韦德森表示,科学家还希望在研磨活动结束后,在这条沟内铲起一铲子疏松物质。“凤凰”号已经利用这个锉刀磨碎裸露出的冰层,只是没对这些样本进行分析。科学家已经利用“凤凰”号上的湿化学实验室和光学显微镜,对较浅层的样本(来自“白雪”沟里面的非冰土壤)进行了研究。前几天,“凤凰”号将它的像叉子一样的探测器插入附近的土壤中,以查看这里的土壤的导热和导电性。

  “凤凰”号的首席研究员、亚利桑那大学的彼得·史密斯说:“‘凤凰’号科学小组正在努力分析从这些不同仪器传回的试验结果。我们看到的初步迹象非常令人兴奋。我们将通过实验室试验证明我们的结论是正确的,然后会公开这些结果。”7月12日,这个机械臂从土壤中将叉状探测器提出时,它碰到了“白雪公主”沟附近一块被称作“艾丽丝”的岩石。“凤凰”号的机械臂遇到障碍物,会按照程序要求停止活动。14日,控制人员给“凤凰”号发出命令,要求它从岩石旁边移开,倒掉铲子里的土,在靠近着陆器的这一端,将这条沟挖得再长一点。(孝文)

已有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