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类南极考察历程:伟大的猜想与探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4日 13:51  新浪科技

  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猜想,无疑出自公元前二世纪古希腊的一群地理学家。那个引发了几千年议论、几百年探险热潮的猜想是:在世界的南端,一定有一块与北方大陆相对称的四周环海的南方“未知大陆”。

  从16世纪开始,无数人用自己一生的时光乃至生命去解读这个猜想。

  在《地球结构》一书中,著名的古希腊地理学家米拉写道:“两个海洋……把人们已知的大陆:欧洲、亚洲和非洲,与臆测无人居住的南方大陆相分离,这块南方大陆的四周同样被海洋包围着。”后来,这块“臆测无人居住的南方大陆”,就被定名为“未知大陆”。

  有趣的是,参加猜想的还有那些严谨的学者和哲学家。他们先是同意地理学家们关于南方“未知大陆”的猜想,并且用他们的方法做出了论证:既然在北半球存在着广大的陆地群,使人们有条件划分三个地球地带,那么,为了“保持平衡”,在南半球也一定存在着这样的大陆。

  可惜的是,有着很高造诣的中国哲学家们,没有提出这样的猜想。中国人的远航经验举世皆知,但中国的航海家们却没有得到这种猜想的引导。

  这样的猜想一直被丰富着,传播着,撩拨着那一颗颗被各种梦想搅得无法安宁的心。但梦想也需要翅膀才能飞翔,当中国人为世界贡献了指南针,当帆船制造业和航海技术取得巨大的成就,海上远航成为可能,探索才得以开始。而郑和从1405年开始的持续25年的伟大航海,哥伦布从1492年开始的持续12年发现新大陆之旅,无疑成了后来的大航海时代的前奏。而对猜想中的南方“未知大陆”的发现,是所有探险家心中最绚丽的梦。

  1520年11月,麦哲伦率领他的探险队,发现了“篝火通明”的火地岛;1544年7月,雷切斯探险队发现了黑人居住的新几内亚;1567年2月,明达尼亚探险队在太平洋“转悠”了一年后终于发现了“有黑人村庄的奥菲尔之地”;1578年9月穿过麦哲伦海峡的弗朗西斯•德雷克被强烈的风暴南移了5º,意外地发现火地岛不是“未知大陆”的一个海角而仅仅是一个海岛;威廉•扬逊对澳大利亚的发现起了重要的作用,他的船队沿着澳大利亚海岸线一直航行到南纬14º,带动了后来关于澳大利亚的一系列发现;罗德任尔•布德斯作为半个海盗,在地理发现上几乎是个空白,但他写的《1708-1711年的环球航行》中的一个故事,启发了伟大作家丹尼尔•笛福的灵感,让世人读到了《鲁滨逊漂流记》认识了星期五;而真正的海盗威廉•丹皮尔在地理发现上却成就斐然,1697年他完成环球航行后写的《新的环球航行记》使他一下子从海盗变成了作家;罗赫文在1722年4月基督教复活节的第一天发现了一个多山孤岛,命名为“复活节岛”;布干维尔发现了路易西亚德群岛及所罗门群岛中的两个大岛,继葡萄牙(麦哲伦)、英国(威廉•丹皮尔)之后,完成了法国的首次环球航行。

  早期的探险活动大多是以拓展殖民地为动力的,许多探险队是由充满殖民欲望的国王或商业财团资助的,而且,探险者有些就是海盗出身,地理发现过程也充满血腥杀戮,但是,因为这是一项常常要以生命作为代价的勇敢者的事业,因为他们给人类带来了新的发现,使人类认识世界的进程大大加快,世人似乎已不计较这样的“小节”,慷慨地将探险家的美名馈赠给了他们。

  但是,这些两个多世纪间前赴后继的探险家们,始终没能真正发现和证实关于“未知大陆”的伟大猜想。于是,1728年10月27日,詹姆斯•库克诞生了。

  库克出身于英国北约克郡的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13岁才有机会到一位女教师家学习,从那儿,他听到了哥伦布发现新大陆、麦哲伦环球航海的故事。于是,少年的心从此不再安宁。17岁时他因贫困不得不缀学当了学徒,就在这一年,他看到了大海,从此,大海成了他生命的惟一。

  1768年,库克在首次太平洋科学考察中发现了新西兰;1772年,他用三年零十七天的漫长航行,完成了第一次自西向东高纬度的环球航行,并深入南极,于1774年写下了到达南纬71º10ˊ的纪录,这个纪录保持了整整60年,而这个海域(后来被命名为阿蒙森海)离南极大陆最近的一个突出角捷尔斯敦半岛仅区区200公里,他却功亏一篑,与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发现失之交臂!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