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极大陆的冰雪中有生物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4日 13:46  新浪科技

  南极大陆冰原茫茫,冰川巍巍。大陆周围的海洋冰山林立,浮冰成群。由于大陆冰和海冰的相互作用,形成了一个水陆不分、冰雪难辨的白色世界。在这个冰海雪原的白色世界里,生物有两大类群,一是陆地冰雪中的生物,二是海冰中的生物。前者是淡水生物,后者是海洋生物。它们以独特的生活方式,栖居在冰雪的空隙小,占据了这个白皑皑的冰雪世界,以惊人的毅力,顽强地生长、繁衍着。

  陆地冰雪中的植物有蓝藻和蓝绿藻等,数量最多的是蓝绿藻,也称为冰雪藻。它们来源于陆地、淡水,开始仅生长在积雪的底层,随着时间的变化和积雪层的季节性消长,冰雪藻渐渐向雪层扩展,致使成片的雪原呈现冰雪藻特有的颜色:绿色、红色、粉红色和褐色……在纬度较高的地区,积雪终年不化,积压成冰,冰雪藻像树干的年轮一样,镶嵌在冰雪中,在冰雪的悬崖断壁上,很容易观察到这种现象。

     资料由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提供

  冰雪藻靠冰雪中的水分和营养生活,借助于阳光进行光合作用。它有适应冰雪的弱光能力,有时会变化自身的颜色,并能改变冰雪的温度。

已有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