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科报:海洋中美人鱼生存堪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4日 09:29  北京科技报

  那些在海上漂泊数月之久的探险者和水手们,常常用粗笨的单筒望远镜向远处眺望,有时就能透过弥漫的水雾,看到一些袒胸露乳的美丽“女人”在离岸不远的海里把孩子抱到胸前喂奶,下半身却又像鱼一样。于是有了各种各样的“美人鱼”故事,像安徒生的童话《海的女儿》。

  □文/本报记者 罗中云

  6月22日,在海南省文昌市东郊椰林海边,人们发现了一只从远处漂来重达千斤的怪鱼,它体形硕大,躯体有3米长,全身灰白,像个纺锤。更奇的是它的头部,吻部向前伸,嘴向下张开,和猪特别相像,上唇还长满了坚硬的“胡须”。不过,它的鼻孔却几乎长到了头顶,耳朵只是两个小孔,眼睛很小,灰色的身体上只长着一些稀疏的硬毛,皮肤上还长满了褶皱。经专家鉴定,它就是人们传说中的“美人鱼”儒艮。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生活在我国南部沿海一带。

  长得如此怪模怪样的儒艮怎么会和“美丽女人”联系在一起呢?北京市水生野生动物救治中心高级工程师陈春山告诉《北京科技报》,这和雌儒艮的胸部有关。雌儒艮胸部乳房丰满,高高隆起,还生有一对4—5厘米的乳头,看起来就像成年的女人一样。

  “雌儒艮生了一只小儒艮以后,会有18个月左右的哺乳期,在喂养小儒艮时,它不像其他鱼类那样在水底进行,而是在海草丛中露出半截身子,用双鳍抱着小儒艮哺乳,就像一个母亲抱着孩子一样,人们远远地看见,经常误以为是哪个女子在抱着孩子喂奶呢,于是把它称作‘美人鱼。’”陈春山说。

  几个世纪以前,美洲新大陆刚刚被发现,欧洲各国纷纷派船去美洲探险。在海上无事可做的时候,那些在海上漂泊数月之久的探险者和水手们,常常用粗笨的单筒望远镜向远处眺望,有时就能透过弥漫的水雾,看到一些袒胸露乳的美丽“女人”在离岸不远的海里把孩子抱到胸前喂奶,下半身却又像鱼一样。这种奇妙的景象,勾起了水手们对妻儿的思念之情,于是有了各种各样的“美人鱼”故事,像安徒生的童话《海的女儿》。

  在我国,同样流传着“美人鱼”的传说,在南海一带,儒艮还被称作“南海鲛人”,传说有一条“鲛人”被渔夫捕到,好心的渔夫不忍伤害它,把它放回大海,“鲛人”非常感动,流下的泪水变成了珍珠。

  陈春山说,儒艮主要吃海草及一些藻类,像海带之类的,因此只能在离陆地较近的海岸附近生存,很难去深海。另外,儒艮属于一种暖水鱼类,主要生活在热带、亚热带海域,目前主要分布在太平洋西岸和印度洋沿岸,在我国的黄海、海南周边海域、广西近海也有零星的分布,特别是广西近海的北部湾,是儒艮在我国分布最集中的区域。

  但是,近数十年来,因为各种原因,“美人鱼”在我国已难觅“芳踪”,只有一些出外打鱼的人偶尔能见到。其实在上世纪50年代以前,在广西北部湾一带,人们还能经常看到成群结队的“美人鱼”儒艮在海岸附近游弋,世代以海为伴的渔民相信美人鱼是龙宫太子、把其作为“神异鱼类”而奉若神明,绝对不敢捕杀。无意中捕到,也会放生大海。

  不过到了上世纪50年代末,在对破除迷信口号的误解下,渔民们开始对儒艮进行捕猎,从那时起一直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数百只儒艮被捕杀。此后,儒艮被列入我国一级保护动物,国家严禁捕杀,并于1992年在广西北海的合浦县设立我国唯一的儒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加强对这种珍稀物种的保护。

  尽管如此,儒艮在我国近海的生存仍遇到了巨大的威胁。该保护区的一份工作报告显示,近年来,处于保护区内的沙田至英罗港一带的浅海滩涂,大部分已被周边的村民圈起来作海产养殖,茜草和龟蓬草生长地受到严重破坏,儒艮的主要食物受到很大威胁。

  儒艮自然保护管理站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现在,猎杀美人鱼的情况是没有了,但渔民围海养殖,在浅海挖沙虫、养蚝、养螺、给海草造成的危害很大。美人鱼喜欢到浅海中觅食,它们不吃别的,专吃海草为生。养蚝、养螺、挖沙虫、把海草连根拔掉,美人鱼就没有了赖以生存的家园,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近海的这些养殖业过多,不仅会影响儒艮的食物——海草等的生长,还会带来很多的污染,此外,一些生活污水,工业污水被大量排到海里,使近海很多地方都长有漂浮的海藻,引起水质变差,儒艮难以生存。”陈春山说:“而像人们频繁的渔业活动,也会给儒艮带来较大的影响,比如有些渔民作业时用电拖网,使海底牧场严重受损,有的渔船甚至直接把儒艮撞伤或撞死。”据了解,近日在海南文昌发现的死掉的“美人鱼”,就是被大型船只撞击挤压,造成左侧三根肋骨骨折,内脏损伤而死。

  虽然近年来,时有美人鱼现身沙田的消息见诸报端,但曾亲眼见过儒艮的我国著名鲸类专家王丕烈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除在1998年搞调查见过3头之外,包括渔政监督站、镇政府、保护区管理站,没有一个人亲眼见过儒艮,都是听说而已。“和以往出海打鱼不难碰到美人鱼相比,现在对美人鱼的保护状况是不容乐观的。”王教授说。

  陈春山也表示,现在虽然不允许捕杀“美人鱼”儒艮了,但是一些非法的海产养殖及渔业活动却很难制止,国家在这方面的资金、人员投入都还有很大的不足,执法力度还显得很弱,这对儒艮的保护是很不利的。

  正如陈春山所言,其实国家早在1992年就要求成立广西合浦儒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但直到2005年,这个自然保护区的管理机构挂的牌子仍然是一个筹备处,权属关系长期得不到理顺,工作难度很大,而且资金缺乏,缺少相应的管理设备。直到近几年,这一状况才有所好转。

  儒艮主要吃海草及一些藻类,像海带之类的,因此只能在离陆地较近的海岸附近生存,很难去深海。

已有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