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极反常暴风雨致万只小企鹅被冻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4日 08:09  金羊网-新快报
南极反常暴风雨致万只小企鹅被冻死(组图)
脚下就是幼禽的尸骸(红圈内),企鹅父母悲鸣。

南极反常暴风雨致万只小企鹅被冻死(组图)
科学家担忧,不出10年,企鹅或因气候变化而灭绝。

  南极地区连续爆发反常暴风雨,导致成千上万只新生小企鹅活活冻死。据估计,经此一难,南极企鹅数目将锐减两成。南极专家认为,这是气候变化给南极地区带来的又一灾难性影响。

  南极下雨多过下雪

  科学家相信,受灾最严重的阿德利企鹅数目将下降至80%,如果天气短期内不能转好,情况可能更严重,不到10年,这一物种或将从地球上消失。

  在过去50年里,南极大陆的平均温度上升了3摄氏度,达到-14.7摄氏度,冬季频发的暴风雪渐渐被更加冰冷刺骨的暴风雨所代替。

  阿德利企鹅刚出生时仅有薄薄一层保暖皮毛,小企鹅需要40天的时间才能长出防水的羽毛,然而连日暴雨将整个巢穴都浸湿了,企鹅父母在时还能为子女遮风挡雨,一旦离巢觅食,小企鹅往往会因为体温过低而死(见小图)。

  “长期以来人们注意到了冰架在溶解,但南极冷雨却是前所未有的新现象,企鹅正面临寒冷致死的威胁。”刚刚从南极归来的纽约探险家强·鲍尔马斯特说,“它们的皮毛可以在大雪中保护自己,却不能应付暴雨,这就好像一个穿着厚夹克却被雨淋湿的人一样。”

  帝企鹅乐园遭摧毁

  奥斯卡获奖纪录片《帝企鹅日记》描绘了憨态可掬的帝企鹅生存及繁衍的场景,令人印象深刻,然而西雅图华盛顿大学生物学教授笛伊·波尔斯曼痛心指出,2006年12月,也就是这部电影拍摄不到两年后,她再抵达当年的拍摄地南极南部,“已经完全认不出这就是纪录片里的企鹅乐园。”笛伊说,她完全没看到帝企鹅幼仔,也看不到浮冰,冰山数目大大减少。据悉,去年9月份,也就是帝企鹅育儿期间,当地曾被一场大型暴风雨所袭击,“极少企鹅幼仔能够幸存。”

  “看见企鹅们脚下都是下一代的残骸,这才是我所见过气候变化最令人震撼以及最直接的证据。”鲍尔马斯特说。 (方海)

  相关报道:

  揭密帝企鹅的超级托儿所(组图)

  南极掠影:神奇大陆上成群的帝企鹅(组图)

已有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