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已经具备建设首个南极内陆站条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0日 16:15  新浪科技

  1、南极考察能力

  我国已经成功地组织了23次南极考察,也已经组织实施过8次南极内陆考察,组织、管理、后勤保障、科学调查等诸方面都具备了相当的能力和经验。我们目前拥有“一船三站”(即雪龙船、南极长城站、南极中山站和北极黄河站)等基础设施。经过国务院批准实施的“十五”能力建设完成后,我国极地考察的基础设施水平将得到较大幅度的提高,尤其是我们将增加部分南极内陆专用的运输车辆,这对于我们今后从事的南极内陆考察工作将有很大的帮助。

  由于我国在全世界最早成功实施了冰穹A的考察并且获得了较重大的发现,使得2007/2008国际极地年组委会批准了由中国牵头的涉及冰穹 A方面的核心科学考察计划,这是国际上在我国从事极地考察22年以来首次批准由我国牵头组织大型的国际合作计划,这充分说明国际上对于我国从事冰穹A考察工作的信任和肯定,也说明我国具备必要的条件和能力担负起在冰穹 A地区进行考察的重任。

  2、科学考察条件

  为了积极参加2007/2008年第四次国际极地年活动,实现我们在极地的国家目标,我国已经成立了相应的国际极地年中国行动委员会,并且制定了第四次国际极地年中国行动计划,并已获国务院批准。其中最为核心的内容是,拟在南极冰穹A地区建设中国 南极内陆科学考察站,利用冰穹 A 这个南极科学考察和研究的制高点,形成中国的优势考察区域和研究领域(即南极普里兹湾-埃默里冰架-冰穹A综合考察计划,简称PANDA计划。

  2006年3月,我国提交的PANDA计划被国际极地年组委会接受并被认定为国际核心研究计划。这都表明,国际极地年期间的国际环境,极有利于我国在南极内陆开建科学考察站活动。

  3、运输和后勤保障

  我们现有雪龙号极地考察破冰船能够承担建设南极内陆考察站所需要的物资和人员从国内到中山站的运输工作。虽然要完成承担建设南极内陆考察站和从事南极内陆考察工作,在中山站现有的专用内陆考察用车无论从数量上还是性能上都远远满足不了需要,但是他们经过一定的维修保养后也能够承担少部分的建设南极内陆考察站的物资和人员运输的工作。中山站经过极地考察“十五”能力建设改造后,基本能够满足作为南极内陆考察站的后方基地的功能。

  4、人员安全保障

  南极探险进入科学考察时代以来,已经经历了50年的漫长岁月,建立了一套成熟的大体分为三类的救援体系:现场自救、地面车辆救援、航空救援。相对于同在南极大陆的我国长城站和中山站,冰穹A地区增加了离海岸远、高海拔、低氧、低温等恶劣自然环境因素。但有关专家学者们研究分析认为,借鉴以往在相似环境下人类活动保障和我国在南极内陆考察中的成功经验,通过建立健全人体心理与身体保障措施体系,科考队员在南极内陆冰穹A站进行一定期限的考察活动是可行的,队员身心安全是有保障的。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