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选科普作品:珊瑚岛上的死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7日 14:20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候选科普作品:珊瑚岛上的死光
珊瑚岛上的死光

  为了纪念中国科协成立50周年,中国科协首次面向社会组织开展“五个10”系列评选活动,面向全国评选“10位传播科技的优秀人物”、“10部公众喜爱的科普作品”、“10个公众关注的科技问题”、“10个影响中国的科技事件”和“10项引领未来的科学技术”。 目前第一阶段评选已经结束,经专家组审议后,每个评选项目已经确定出30个候选项目。

  以下为公众喜爱的科普作品候选作品《珊瑚岛上的死光》简介:

  名称:珊瑚岛上的死光

  作者:童恩正、沈寂 编剧,张鸿眉 导演  出版单位:上海电影制片厂 出版时间:1980年

  点评:

  科幻小说《珊瑚岛上的死光》1978年获得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创作奖,1980年由上海电影制片厂改编、摄制成同名电影,系我国电影史上的第一部科幻故事片。

  1977年,科幻经典之作《星球大战》在全球上映时,掀起了世界范围内的科幻片高潮。受到这种风潮的带动,刚刚改革开放的中国也尝试了科幻电影的创作。作为国内首部科幻电影,《珊瑚岛上的死光》在科学幻想的奇特性和电影制作技术上存在缺憾,但是那一束射向海面的红色激光,正是新时期中国电影对于这种新的类型电影灵光乍现的短暂尝试。

  影片将科学幻想小说搬上银幕,这对我国电影艺术创作实践来说,是一种新的尝试和探索。它围绕具有科幻色彩的中心事件——保卫和掠夺“高效激光科技成果”而展开,用重彩浓笔描绘了科学领域内正义与邪恶的斗争,塑造了赵谦和马太两位华裔科学家的形象,既歌颂了他们热爱祖国、热爱科学事业的献身精神,同时也揭露了一伙骗子窃取他人科学发明成果的卑劣行径。

  以上资料由中国科协提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