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千年古镇重现古罗马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4日 09:47  新华网

  英国新出土一个古罗马统治时期建造的古镇。古镇已有1800年历史,是英国保存最完好的古罗马城镇。古镇内有一个购物中心,堪称英国最古老的购物中心。考古学家还发现了一个保存完好的古罗马别墅和浴室。

  英国《每日电讯报》2日评论说,千年古镇是重大考古发现,显示了当时古罗马帝国的繁荣昌盛和流行趋势,对研究当时历史有重要参考价值。

  设施齐全

  考古队由50人组成。经过3天考古工作,他们在南威尔士蒙茅斯郡凯尔温特村挖掘出古罗马统治时期建造的一个城镇遗址。经考证,如今的凯尔温特在古罗马时期被称为文塔·斯鲁拉姆(音译),是当时英国15个主要城镇之一。

  考古学家还在古镇内发现了购物中心、别墅、浴室、教堂和法庭;在古镇的3处地点发现了7条不同的沟渠,给考古学家提供了更多资料,来了解这个不为人知的古罗马城镇。

  很多古城墙现已不复存在。考古队成员汤姆·斯科特说:“古镇南面的城墙现在还可以看到,高度达4米,令人叹为观止。”

  另外,古镇还出土了很多珍贵文物。例如,考古学家挖掘出一个由骨头制成的小刀刀柄,雕刻着两名相互搏斗的角斗士图案;还有一些古罗马时期的钱币、玻璃制品、陶器、人和动物的骨头和镶嵌艺术品等。

  考古学家据此说,古镇反映了当时古罗马帝国的繁荣和流行趋势。

  古老肉铺

  购物中心在凯尔温特的一块田野里出土,为扁长方形建筑。经考证,这是英国最古老的购物中心,已有1800年历史。考古学家判断,购物中心建在古镇的主要街道上。

  “我们还发现了动物骨头,这表明古镇内至少有一条沿街商铺里有屠夫存在,”考古学家杰奎琳·麦金利说,“这块动物骨头看起来像是从一块肉上剔下的,而据推测,这块肉当时可能摆在肉案上。”

  考古人员还在古镇北部发现了一个别墅,占地约17.8公顷。经考证,别墅同样建造于古罗马时期。考古队员说,别墅墙壁上的绘画与地板上的镶嵌工艺显示了当时居住在市郊的古罗马人富裕的生活。

  别墅附近还出土了一个浴室。考古学家认为这个浴室是别墅的一部分。

  麦金利说:“这个大别墅是‘豪华’古镇的一部分。”

  保存完好

  考古学家斯科特说,古镇是当时古罗马在当地的文化和行政中心。

  古镇遗址的出土历史意义重大,它反映了古罗马统治时期的建筑风格和当时富裕的生活。

  “古镇是英国保存最完好的古罗马城镇,”斯科特说,“购物中心和别墅似乎可以反映当时人们的某些生活风格,是我们了解当时社会的绝佳机会。”

  斯科特说:“我们发现了一些有趣的东西,我们之前并不了解居住在古镇内人们的生活情况,对居住在西北部区域的人更是一无所知。”

  麦金利说:“这是一次成功的考古发现,填补了我们对古镇知识的空白。”(刘晓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