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号可能仅剩最后一次机会寻找火星生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4日 07:37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4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凤凰”号火星登陆器首次“嗅”火星土壤没有发现任何生命迹象,接下来它还要进行一次努力,但这可能是它最后一次努力。

“凤凰”号有几个小型烤箱,用于摇动和烘烤极小的土壤样本,工程师们表示,如果使用烤箱,上个月在其中一个烤箱中发生的短路有可能再次出现。美国宇航局此项任务首席科学家、图森亚利桑那大学的彼得·史密斯在2日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因为没有办法评估再次发生短路的可能性,我们正采取最保守的方法把下一份样本当成我们的最后一份来处理。”

5月25日在火星北极附近登陆的“凤凰”号有8个单独使用的小烤箱,用来加热和分析火星土壤和冰层,寻找生命所需的有机或含碳化合物的迹象。上个月,该登陆器将它从火星表面铲起的第一份土壤样本送到其中一个烤箱。那项实验没有产生任何冰或有机物。最初,由于成块的土壤放不进去,科学家们只好让烤箱摇动了几天才把土壤摇碎。工程师们认为,那次的短路就是因为反复摇动出现的。

科学家们希望下周在另一个烤箱中烘烤另一份混有冰块的土壤样本。因为这可能是研究人员最后一次进行此类实验,他们准备在地球上做大量实验,以确保他们能在冰蒸发之前迅速将冻土送进烤箱。

与此同时,“凤凰”号的机械臂准备于3日将它从一条取名“白雪”的沟槽刮下来的土壤颗粒撒到其携带的显微镜上进行分析。如果有残余物的话,剩下的将被倒进它的湿化学实验室。(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