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录下地球刺耳尖叫 外星人也可监听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2日 14:49  新浪科技
卫星录下地球刺耳尖叫外星人也可监听到(图)
欧洲“Cluster”计划的四颗卫星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2日消息,据美国宇航局太空网报道,天文学家发现地球能发出各种刺耳的喧闹声和呼啸声,如果存在外星生命并且具有听的能力的话,应该可以听得到。

这种现象实际上是一种射电辐射现象,科学家称之为极光千米波辐射(AKR),自上世纪七十年代起便对其有所了解。它生成于地球的高空,来自太阳风的带电粒子在这里与地球磁场相撞,极地地区神秘而瑰丽的极光现象也与此有关。这些无线电波被地球表面大气层之上的电离层所阻隔,无法到达地球。研究人员认为,这是万幸,因为星外无线电波比地球上最强大的军事信号还要强1万倍,一旦到达地球,将会压制住这个星球上所有的电台。

以前,科学家从理论上推测,这些无线电波像手电筒发出的光一样,以扩散的圆锥形状向外发散。然而,日前欧洲太空机构实施了“Cluster”计划,通过四枚先进卫星传回的最新数据表明,这些无线电波是以光束的形式向宇宙散射的。这意味着它极易被监测者发现。我们所称的极光千米波辐射(AKR),散射范围极窄,就像蒙在手电筒上被泄漏出的一缕,假如外星生命存在的话,很容易监测到。同样,如果能够制造出足够大的射电天文望远镜,天文学家也可以通过同样的手段监测到其它恒星周边的行星。通过分析AKR,还可获得更多关于土星和木星的数据,因为那里也应该有极光现象。参与此项研究的爱荷华大学教授罗伯特.穆特尔表示:“只要有极光现象,就可以分析AKR。”

穆特尔和同事们已经研究了1万2千余次AKR散射现象,有的在地球上空几千英里,有的在北极光上方。穆特尔称,“我们现在已经能准确判定发射源所在。”我们的地球也能发出嗡嗡之声,这种神秘的低频音据信是由于海洋波动和大气变化引起的。(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