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世界最大对撞机:将重现宇宙诞生时形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1日 08:48  新浪科技
揭秘世界最大对撞机:将重现宇宙诞生时形态
  一种名为“Alice”(一个大型离子碰撞试验的英文缩写)的探测器,是大型强子对撞机圆形隧道周围4个巨型探测器中的一个。

揭秘世界最大对撞机:将重现宇宙诞生时形态
  技术人员正在安装Alice的一个关键零件。没有它,大型强子对撞机便无法让原子核碰撞,更不用说重建大爆炸发生后百万分之一秒的宇宙形态了。

揭秘世界最大对撞机:将重现宇宙诞生时形态
Alice巨洞中的其中一块磁铁。

重1.25公吨的Alice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1日消息,据英国《卫报》报道,在准备了20年之后,大型强子对撞机(LHC)将于2008年夏季正式启动。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对撞机将通过轰击粒子重建大爆炸之后的宇宙初期形态。用斯蒂芬·霍金的话说,这项试验宣布“上演重大物理学发现的一个新的黄金时代到来”。

大型强子对撞机是一个空前复杂的加速器,安放于法国和瑞士边境地底一条175米(568英尺)深、长达27公里(16.9英里)的环形隧道内,是世界最大的超导装置,将令两束平行粒子同时加速使之以接近光速的速度前进对撞,每秒的对撞次数接近于十亿次。与此同时,3000台电脑将立即启动处理程序,把这一数字缩至一百次撞击。

如果大型强子对撞机确能发现希格斯玻色子的存在,它将填补所谓“标准模型”(即概括我们当前对粒子物理学知识了解的理论)里的一个巨大空白。希格斯玻色子还有助于解释质量成因,以及标准模型下一些粒子拥有质量,而其它一些没有质量的原因。希格斯说,如果希格斯玻色子确实存在,“我可能会打开一瓶东西,里面装的是香槟——威士忌喝起来不像香槟这么痛快。”

大型强子对撞机项目汇聚了来自三十多个国家的两千余位物理学家的力量,耗资60亿瑞士法郎(39亿欧元)打造,是有史以来建造的最大、最强大的高能粒子加速器。希格斯教授说,如果大型强子对撞机不能证明希格斯玻色子的存在,“我也许会变得非常迷惑。”他说:“根据我们所掌握的证据,我们距离这一天不远矣。实验一定会产生大量数据,在宣布发现希格斯玻色子之前,科学家需要对这些数据进行大量的分析。”(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