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地球上的极端生命:高压蒸煮10小时仍存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7日 09:29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2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长期以来,人类一直在不断探索宇宙的奥秘,试图在周围的星球上及太阳系内寻找能够适宜生命存在的环境。与此同时,科学家们也在努力研究地球上生命的极端形态,希望发现能够在其他星球的恶劣环境下存活的地球生命。

  据从事极端生命形态研究的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科学家克里斯-伊姆佩介绍,地球上的生命遍布了世界的每一个角落。灼热的酸碱地、干旱的沙漠、黑暗的海底,到处都有生命的存在;甚至在寒冷的两极以及毒气熏天的垃圾场,也不例外。这些具有极强生命力的有机体给人类以重要启示:地球上的生命也许能够在寒冷干旱的火星气候下、在木卫二的酸性环境下生存,甚至在太阳系外的其他宇宙空间中都有存活的可能。

  下面介绍几种极端生存环境下的生命形态:

  海底121°C炙热喷口发现微生物

  海底热液喷口等炙热的环境为某些喜温生物提供了安逸的生存空间。1997年,人们在大西洋底部3650米深处的一个热液喷口处发现了一种名为“延胡索酸火叶菌”的细菌。该热液喷口的温度高达113°C。因此,人们将该温度认定为生命忍耐的高温极限。然而,此后人们又在太平洋底部2400米深处的一个热液喷口发现了另一种微生物,名为“Strain 121”。研究人员将“Strain 121”标本置于温度高达121°C的高压灭菌器中进行实验。经过近10小时的高温高压蒸煮,这种微生物竟然能够存活下来并且还在继续繁殖。

  科学家们表示,尽管海底热液喷口的温度高达数百摄氏度,但它们的周围仍然存活着长管虫、蠕虫、蛤类、贻贝类,还有蟹类、水母、藤壶等特殊的生物群落。有科学家将这样五彩缤纷、生机勃勃的海底生物世界称为海底“生命绿洲”。1980年日本深潜器在太平洋加拉帕戈斯群岛附近考察发现,在一处深渊90°C热水中有僵死的生物细菌。当下潜到2650米深处,那里水温很高而且气压高达266个大气压,海底喷溢热液中含有毒性的硫化氢,但那里却存活着一大群微生物细菌。热液砷化物矿床和深海生物群落被认为是海底发现锰结核资源以来又一重大的新发现。

  海底生物调查还发现,许多特殊的深海生物群落与海底热液喷口休戚相关。群落的不同生物种类的分布主要受水温控制,它们一般围绕喷溢口中心呈环带状分布。在离喷口不远水温60至120摄氏度处,是大量的细菌和古细菌微生物;水温20至50摄氏度,生活着大量的蠕虫动物;水温2至15摄氏度间各种生物门类都有,主要是管状蠕虫、双壳类和蛤类。科学家们由此推测,海底喷溢口周围大量细菌微生物体内细胞有一种特殊的“嗜热基因”,可为其它生物的生存提供丰富的营养饵料。

  火星上也曾经出现过热液喷口,而且木卫二的冰层下面可能仍然存在热液喷口。因此,科学家们认为应该将火星和木卫二作为探索地球外宇宙生命存在的首要目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科学家揭示地球最极端环境下生命形态
·科学家揭示地球最极端环境下生命形态(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