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九个规模最大科学工程:澳大利亚太阳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6日 09:54  新浪科技

  4. 澳大利亚内地的“太阳塔”

全球九个规模最大科学工程:澳大利亚太阳塔
澳大利亚内地的“太阳塔”
 
全球九个规模最大科学工程:澳大利亚太阳塔
“太阳塔”与埃菲尔铁塔等建筑高度比较

  “太阳塔”也被称之为“太阳任务”计划,这项科学壮举将利用太阳能达到一个新的高度。“太阳塔”技术是指利用太阳辐射加热空气进而发电。根据物理学定律,热空气会上升并以热风的形式移动,当这些风穿过涡轮时,便会产生电能。

  太阳塔将建在澳大利亚内地西部的新南威尔士州,竣工后的高度可达到1公里(3280英尺)。当全部投入运转,“太阳塔”最多可产生200兆瓦清洁电能,足以满足大约20万个家庭的用电需求。

  5. 气候变化模拟计划

全球九个规模最大科学工程:澳大利亚太阳塔
气候变化模拟计划

  很多研究和测试的目的都是为了让地球进行一次“常规体检”,其中就包括这项有关气候变化的综合性研究。所谓的气候变化模拟计划并不是向北极高纬度地区派遣研究船,或是分析一支或两个研究小组的遥感设备获得的数据,而是利用数千名志愿者的电脑在空闲时处理气候变化数据。虽然模拟结果可能引发恐慌,但如此大规模的分析过程绝对是前所未有。据悉,气候变化模型运行方式与颇受欢迎的SETI@home 屏保程序类似。

  6. 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

全球九个规模最大科学工程:澳大利亚太阳塔
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

  哈勃太空望远镜被称之为美国宇航局最为成功的科学设备之一。在宇航局准备让哈勃退役之时,它的继任者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将被送入距地150万公里的轨道,相比之下,哈勃轨道距地面高度只有500公里。在距地150万公里这个冷真空环境下,一个网球场大小的防护盾将保护詹姆斯·韦伯免受太阳影响。据悉,詹姆斯·韦伯将寻找在宇宙初期形成的第一批星系。此外,它还能够透过尘云观测形成行星系统的恒星——行星系统将银河系和我们的太阳系连接在一起。

  詹姆斯·韦伯拥有一个大型反射镜,直径达到6.5米(21.3英尺)。据悉,造价50亿美元的詹姆斯·韦伯将以折叠方式搭乘航天飞机进入太空,而后完全打开。完全打开后的詹姆斯·韦伯个头将是哈勃的几倍。

本文导航:
·全球九个规模最大科学工程:强子对撞机居首
·全球九个规模最大科学工程:澳大利亚太阳塔
·全球九个规模最大科学工程:世界末日种子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