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预测深海存在尚未发现大型水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6日 09:28  新浪科技
科学家预测深海存在尚未发现大型水怪(图)
尼斯湖水怪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2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你可能认为目前人类已经发现了所有大型海洋动物,但是科学家认为世界大洋里仍然隐藏着一些我们至今还没发现的巨型水下生物。海洋生态学家预测,可能多达18种未知生物仍自由自在地在人类没有勘探过的广阔海域遨游,它们的身长可能超过18米。

  这些科学家利用统计模型计算自1830年以来发现大型海洋新物种的比率,发现这个比率仍在继续平稳向前发展,人们每年都会发现新物种。最近,科学家在远离新西兰南海岸的海域发现一种长度超过3.5米的水母新种,还发现一种有直径1米的海星。今年年初,相关人员首次展示了第一条实际大小的庞大鱿鱼尸体,这个深海怪物身长达4米。

  苏格兰圣安德里斯大学渔业统计学家查尔斯·帕克斯顿博士说:“这些生物有很多地方可以藏身。它们或许一生都生活在海洋的中间层,从不浮上水面,也不潜到目前将去探测的深海峡谷内,科学家在北极冰盖下随时都有可能获得新发现。”但是帕克斯顿博士提供的令人感到沮丧的消息是,对任何希望获得这种新发现的人来说,这些结果意味着人们可能会发现尼斯湖水怪就潜伏在著名的苏格兰湖深处。

  他已经实施了类似的淡水物种分析,并总结说人类已经发现所有在那里应该发现的大型淡水生物。他说:“人类随时都能发现小型生物,但是很难发现体长超过2米的物种。通常情况下,当一个地方再也没有什么可以发现,你将有望看到在一个栖息地发现新物种的比率开始下降,但是对大型海洋生物来说,该比率并不稳定,这说明我们至今还没发现所有海洋大型生物。对尼斯湖水怪探索者来说令人感到悲哀的是,我认为再也没有任何东西隐藏在世界各地的湖里。”

  他表示,有关海洋生物的神话传说经常可以用现实生活中的深海怪物来解释。“挪威传说中的北海巨妖和海蛇等大量虚构的海洋生物可以用我们看到的海洋生物和已经知道的哺乳动物来解释。”虽然数千年来人类一直在探索海洋奥秘,但是科学家有关海底生命的知识非常有限。大部分生物是被冲到海岸或被渔船捕捉到后,才被人类发现。现在深海探索和水下照相机技术逐渐让人类能探索以前无法达到的海域。人类对海洋了解最少的一部分,实际上是海面以下100到1000米之间的中间层,即众所周知的“昏暗区”。

  南安普敦大学国家海洋学中心的生态系统专家理查德·拉姆比特博士说:“极有可能深海还有一些体型庞大的生物有待我们去发现。‘昏暗区’的自然阳光逐渐暗淡下来,科学家从没真正从这里收集到完整的样本,因此在这里可能还能发现大型生物。”海洋环境保护协会的一位发言人说:“海洋的中间层是没有探测过的区域,海床是如此广阔,这里应该有一些有待我们发现的巨大生物。这种情况让保护海洋变得更加重要,尤其是那些并不是所有国家都签署了国际条约的公海。”

  鱼的奇闻

  挪威传说中的北海巨妖:这种海妖起源于挪威的一个民间传说,据说这种怪物长着触须,能将船只揽入怀中,把船体压碎。科学家认为这可能是人们看到的巨大鱿鱼。

  皇带鱼:黄带鱼是世界上已知的最长多骨鱼类,它们的最大体长可超过10.9米。黄带鱼可能就是人们曾经看到的巨型海蛇。

  八鼓鲨:1976年人们第一次发现的一种深海鲨鱼。它的体长可达5.4米,重超过1.2吨。

  巨型鱿鱼:这种鱿鱼是已知的最大的鱿鱼品种。据悉它能生长到14米长。科学家认为它在动物界拥有最大的眼睛,这种鱿鱼一般生活在大约2000米的水下。(秋凌)

    相关报道:

    英国科学家拍到清晰尼斯湖怪录像

    世界各地“湖怪”知多少 尼斯湖水怪最著名

    英国公司悬赏百万征集尼斯湖水怪证据

    尼斯湖水怪苏格兰知名度超过名人(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