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推出塑料血用于救治失血过多患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4日 15:02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人工血的研制工作虽然复杂而艰难,但世界各大实验室的科学家们还是不惜投入巨大财力和人力展开这方面的研究。英国设菲尔德大学的一组研究员已经成功研制出一种血的替代品,它有效期长,便于保存,可以给任何一名患者注射,而不用考虑血型。西班牙《时代》周刊网站22日刊发文章介绍了这一研究成果--“塑料血”。

  研究人员将这种替代品命名为“塑料血”,这是因为它由可携带铁原子的塑料分子构成,可以像血红蛋白那样把氧气输送至全身。

  人造塑料血的组织结构类似于蜂蜜,制造成本低,运输方便,由于不含血细胞,因此保存期可达一年。

  战场上受重伤的士兵、巨大自然灾害的受灾者和交通事故中大量出血的伤者为避免失血过多导致死亡,都需要在原地进行大量输血,这时塑料血就派上了用场。但是应该注意的是,塑料血不能永久替代静脉中自然流动的血液,因此伤者必须在尽可能快的时间里再次输入正常血液。

  虽然有些人工合成的血液已经投入使用,但是这种尚处在研究阶段的塑料血仍未做过人体试验。

  随着各国人口的不断增长和老龄化的日趋严重,血液紧张现象在各国日益严重。但是,甲型、乙型肝炎等传染疾病的蔓延,以及80年代出现的艾滋病问题迫使全球的官方和私人研究机构不得不努力寻找安全、有效的血液替代品。

  2001年4月,一种名为"Hem opure"的人工代用血液在南非获准使用。这一用牛血制成的氧治疗剂可谓人工代用血液研究领域的一次革命。几年之后,瑞典斯德哥尔摩卡罗琳医院用这种替代血液与天然血液混合在外科手术中为一名患者输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