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奥运会网球比赛将使用“鹰眼”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3日 13:39  北京科技报

  在网球比赛中,球员势大力沉的发球和回击球经常会打向场地界限边缘。这时,靠人眼判断是否出界,难免会引发争议。犀利的“鹰眼”系统将这一难下定论的判断变得轻松了。

  “中网在2006年引进使用了‘鹰眼’系统。这两届比赛看来,‘鹰眼’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减少了误判和错判发生的概率。在今年北京奥运会的网球赛场上,这套系统还将成为裁判的好帮手。”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信息中心处长韩健说。

  “鹰眼”,实际上是指即时回放系统,被誉为“电子裁判”。2006年的美国网球公开赛成为第一个使用“鹰眼”的网球大满贯赛事。志在成为“第五大满贯”的中国网球公开赛也在同年引进“鹰眼”,以展示公正与决心。

  “中网的即时回放系统由10个高速彩色摄像头、四台计算机和大屏幕组成,是一套非常精密的系统。”韩健说。

  这套系统通过四台计算机,把赛场内的立体空间隔成了以毫米计算的测量单位;然后,利用高速摄像头从不同角度同时捕捉网球飞行轨迹的基本数据;再通过电脑计算,将这些数据生成三维图像;最后,利用即时成像技术,由大屏幕清晰地呈现出网球的运动路线及落点,从而判断球是否出界。从数据采集到结果演示,这个过程所消耗的时间“仅需要3秒”。

  “每一盘网球比赛中,球员有两次机会使用质疑权,可以申请观看‘鹰眼’拍摄到的回放镜头。而‘鹰眼’拍摄的画面将成为最终判决的依据。”韩健说。这项技术的运用也使得赛事更适合电视转播,观众也可以通过电视回放慢镜头,清晰地看到球飞行的路线及落点。

  除了“鹰眼”,网球赛场上的科技运用之多,让人咋舌。

  韩健说:“今年将参加中网的西班牙球星费雷尔,他所创造的最快发球时速达到每小时244公里,这便是由场上的雷达测速系统计算出来的。”这套系统的主要工作由测速仪完成。当网球被球员击出的一刹那,测速仪发出的雷达微波便会从球体传回,从而计算其飞行速度。

  此外,网球比赛中现场观众可以发现,每当球员打完一个回合,记分牌和大屏幕上便会显示比分。而这一过程只需要一个人——主裁判。中网竞赛部的工作人员杨昕说,这得益于实时计分系统。

  主裁判在判定比分后,会直接在掌上电脑上输入比分,数据通过事先设定的无线网络传输到赛场的中央控制室。随后,中央控制室自动将数据转变为可视的比分,显现在记分牌和大屏幕上。这一过程“在1秒之内就可以完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