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晚报:美航天局证实火星上有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3日 09:50  华龙网-重庆晚报

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科学家20日正式宣布,“凤凰”号火星着陆探测器在着陆地点附近挖到的发亮物质是冰冻水,从而证实火星上的确存在水。科学家同时透露,“凤凰”号机械臂19日在挖掘时碰到了坚硬的表层,科学家判断这很可能是更大的冰层。

发现冰冻水

本月15日,“凤凰”号探测器在挖掘火星表面的红土时发现了一些发亮的小方块,在阳光的照射下,四天后这些小方块消失了。“凤凰”号探测任务负责人、来自亚利桑那大学的科学家彼得·史密斯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已经找到证据,证明这些坚硬的明亮物质的确是冰冻水,不是其他什么物质。”

据介绍,科学家已经排除了这些小方块是干冰或盐的可能性。因为盐不会蒸发;而二氧化碳需要更低的温度才能变成干冰。在“凤凰”号着陆地点目前白天的温度大概是零下32摄氏度,晚间是零下80摄氏度。在火星稀薄的大气中,干冰需要更低的温度。彼得·史密斯说,在火星上,水的沸点只有4摄氏度,水在很低的温度下就会迅速蒸发。

尚不能证明火星适合居住

这对多年来一直在火星上寻找水和生命迹象的人类来说,是个重要的发现。火星上到底有没有水,是确认这颗红色星球上是否存在,或者曾经存在过生命或微生物的关键。在地球上,水是生命存在的必需条件。

接下来几个星期,科研小组将对火星上的冰和土壤进行分析,以了解其地质年代,并寻找有机物质。史密斯说:“有冰的存在并不能告诉你,火星是否适合居住。这些冰可能一直处于结冰状态;如果是这种情况,而又没有食物的话,火星就不是个适合居住的地方。” 据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