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护士出书介绍濒死体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3日 07:48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英国护士出书介绍濒死体验(图)
护士出书研究濒死体验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23日消息,据英国广播公司21日报道,英国威尔士斯旺西市重病特别护理护士彭妮·萨托利最近推出一部学术专著,介绍了10年来她对濒死体验的研究成果。

  萨托利在斯旺西市辛莱顿-莫里斯顿医院(Singleton and Morriston Hospitals)工作,她在书中详细介绍了15个濒死体验案例,其中多数来自心脏病发作患者,像灵魂出窍、在隧道中行走并看到亮光以及见到死去的爱人等。但这种体验究竟是一种幻觉还是其他原因造成的,萨托利还没有找到有力的证据,需要进一步研究。这本书售价85英镑,适用于基础理论研究和大学图书馆收藏。

  在整个20世纪90年代,萨托利近距离照顾重病患者,但她发现,对护士和其他健康工作者有帮助的相关参考资料少之又少。于是,她在1998年决定对濒死体验进行正式研究。她用5年时间为这项研究搜集资料,用3年时间把它们编撰成书,用2年时间做出版准备。这本书便是《五年临床研究:重病患者的濒死体验》。

  萨托利发现,经历灵魂出窍的患者浮在他们身体上方,尽管他们不省人事,双眼紧闭,后来却能准确叙述发生在病房里的事。她表示:“有的人说,他们沿着一条隧道朝着一个亮光往里走。有的人说,他们见到一个人,这个人说他们的死期还没到。有的人说见到死去的亲人,还能通过心灵感应和他们说话。”

  在另一个案例中,一名患者看到一个去世的亲人把一个口信传给另一位健在的家庭成员。萨托利指出,这条口信让接收者感到震惊,因为这是个秘密,这名患者不可能事先知道这个秘密。

  她说,过去,一提到濒死体验,人们就说这是受到脑内啡、异常血气或低氧影响的结果。但她在这项研究中对濒死体验进行了初步分析,在研究患者报告时把它们作为重点考虑对象。萨托利说:“现在,很多人怀疑濒死体验的存在,但这些观点并无证据支持。”

  在一个案例中,一名患有大脑性麻痹的重病患者从濒死体验中醒来,竟然可以正常使用出生后就已弯曲和收缩的右臂。萨托利说:“不做手术就让右臂的腱灵活活动是不可能的,他却能伸展自如。”

  有的患者在报告中说,濒死后灵魂漂动着回到身体,有的人却说他们突然醒来。萨托利表示:“一些患者说,他们的濒死体验只是一闪而过,然后就恢复了意识。”

  尽管她只发现15位报告濒死体验的患者,却相信在其他重病患者中可以还有许多人有过这样的体验,因为有些患者在经历重病、恢复意识后根本想不起发生了什么,这就像做梦的人忘了自己做的梦一样。萨托利现在打算继续研究这种奇异现象,在有力证据的基础上,总结出一套发生在这些患者身上的新理论。《五年临床研究》一书并没有对她的理论进行更多的介绍,可能是因为她认为这一理论还不十分成熟。

  萨托利表示:“我认为人死后经历的一切不像现实生活那么简单。意识是什么,我们怎样定义它?我们所讨论的是个令人兴奋的话题,那就是意识研究。现在的科学家说,它是大脑的副产品,但意识可能就在我们周围,而大脑可能是个媒介,是根天线,而不是控制意识的器官。这是个吸引人的课题,我期待着将我的研究继续下去。”(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