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宇航局确认凤凰号在火星表层底下发现了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2日 14: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2日电 美国宇航局科学家确认,“凤凰”号火星探测器在火星表层底下发现了冰。这对多年来一直在火星上寻找水和生命迹象的人类来说,是个重要的发现。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22日报道,“凤凰”号探测器上个月25日在火星着陆后,用机械臂在北极土壤挖掘沟槽,科学家从发回的照片上看到一些白色闪亮物质。当时,宇航局科学家谨慎地认为,这些神秘物质可能是冰,也可能是盐。

不过,在“凤凰”号过后接连几天传回的一系列照片中,科学家发现一些骰子大小的白色物质在几天内消失,看来是蒸发了。

探测项目主要研究人员、亚利桑那大学的史密斯说:“我带着极大的自豪和喜悦宣布,我们发现了一直在寻找的证据,这真的是水冰,而不是其它物质。”

史密斯第一次看到照片时说:“这真是太有说服力了,没有人再提出任何争议,大家都鼓掌欢呼起来。”

2002年,奥德赛火星探测器通过氢分析,首次在火星北极的荒土下面发现大片可能是冰层的物质。

火星上到底有没有水,是确认这颗红色星球上是否存在,或者曾经存在过生命或微生物的关键。在地球上,水是生命存在的必需条件。

接下来几个星期,科研小组将对火星上的冰和土壤进行分析,以了解其地质年代,并寻找有机物质。

史密斯说:“有冰的存在并不能告诉你,火星是否适合居住。这些冰可能一直处于结冰状态;如果是这种情况,而又没有食物的话,火星就不是个适合居住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