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宇航局正式确认火星北极存在冰冻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2日 08:39  新浪科技
美宇航局正式确认火星北极存在冰冻水(图)
  这些照片是“凤凰”号探测器“表面立体成像仪”在登陆后第21和第25个火星日拍摄到的。照片显示“渡渡鸟-金发姑娘”沟里冰在4天时间内升华的过程。在图片的左下方,冰块消失不见了,这类似于蒸发过程。

美宇航局正式确认火星北极存在冰冻水(图)
  这张美国宇航局6月20日公布的拼接照片分别显示的是“凤凰”号火星探测器6月15日(左)和18日发回的图片。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22日消息,据美国宇航局网站报道,美国宇航局“凤凰”号火星探测项目科学家美国当地时间20日正式宣布火星北极确实存在冰冻水。不仅如此,他们预计“凤凰”号未来几周还将获得意义更为重大的科学发现。

凤凰号提前完成既定科学任务

美国亚利桑那大学教授、“凤凰”号任务首席科学家彼得・史密斯(Peter Smith)6月22日在宣布发现冰冻水的新闻发布会上难以抑制激动心情:“今天,我自豪而高兴地宣布,我们已经找到相关证据,证明这些坚硬的明亮物质确实是冰冻水,而不是其他什么物质。”史密斯说,“事实上,我们不仅仅是在寻找冰,还在试图寻找矿物质、化学物质,以及与这些发现相关的有机物质。”

美国宇航局火星探测项目主管道格・麦克奎斯逊(Doug McCuistion)在宇航局总部表示:“这些最新进展是一次重大成就,证实了火星探测项目‘找水’探测构架的有效性。这次重大发现是‘凤凰’号任务小组辛勤工作的成果,他们借助于一种坚固耐用的航天器,使其提前完成了既定科学任务。”

明亮物质不可能是干冰或盐

火星存在冰冻水的新证据是“凤凰”号机械臂在6月15日挖出的明亮物质碎块,这些碎块在16日还存在,但19日却蒸发不见了。首席科学家彼得-史密斯说,在火星上,水的沸点只有四摄氏度,水在很低的温度下就会迅速蒸发。由于盐不会蒸发,二氧化碳需要更低的温度才能变成固态。而凤凰号着陆地点目前白天的温度大概是零下32摄氏度,晚间是零下80摄氏度。在火星稀薄的大气中,干冰需要更低的温度。据此,科学家排除了这些小碎块是干冰或盐的可能性。

明亮物质碎块出现在“凤凰”号西北角的一个沟内。“凤凰”号还在其东北角的第二条沟里发现了坚硬的物质(也许是更多的冰),但比第一条沟内的明亮物质更暗。科学家计划接下来让“凤凰”号收集和分析第三条沟(位于第二条沟附近)里的表面土壤,然后再对坚硬土层进行机械探测和取样。

将对冰展开各种探测

负责“凤凰”号机械臂操作的华盛顿大学科学家雷・阿维德森(Ray Arvidson)表示:“我们配备了对冰展开挖掘、敲碎、锉磨的各种武器,我们会逐一尝试这些手段。”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凤凰”号探测器项目主管巴里・戈德斯坦(Barry Goldstein)称,他们已搞清楚本周早些时候发现的一个问题(即一些维护数据文件产生了数千个复制备份),将在几天内向“凤凰”号发送修复这一问题的软件补丁。

“凤凰”号的科研活动仍在继续,只不过在同一个火星日里搜集的所有数据必须传回地面,而不是像之前那样,每当“凤凰”号在火星黑夜进入能量保存模式时,将所有数据存储于非易失性存储器内。

“凤凰 ”号火星探测器于5月25日登陆火星,开始为期三个月的探测任务。“凤凰”号配备了分析火星土壤和冰的仪器,用以确定火星极北端地下环境是否适宜微生物生命存在。适宜微生物生命存在的条件有两个,一是水是否作为液态存在,二是有机化合物是否存在,它们能为生命提供化学构造单元和能量。(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