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称冥王星轨道外可能潜伏未知冰冷行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0日 08:08  新浪科技
研究称冥王星轨道外可能潜伏未知冰冷行星
“塞德娜”星体艺术图:它与太阳距离非常遥远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20日消息,据美国太空网报道,据最新电脑模拟结果显示,一个冰冷的未知行星可能隐藏于太阳系边缘、冥王星轨道附近。

  根据最新的电脑模型,这个未知行星的质量比冥王星大,也许能解释“柯伊伯带”(Kuiper Belt)不同寻常的特性的原因。

  柯伊伯带是处于海王星轨道以外的一个太空区域,在这个区域里,到处是冰冷、岩石状的天体。长久以来,科学家和科幻小说家便提出了“X行星”的设想,而茫茫太空中未知世界的存在则满足了人们这种好奇心。研究小组成员、日本神户大学的帕特里克·莱卡维卡(Patryk Lykawka)说:“尽管在太阳系中寻找遥远行星的努力持续了很长时间,但努力远没有结束。”

  电脑模型是莱卡维卡和神户大学同事向井修三(Tadashi Mukai)教授一同设计的,最新一期的《天体物理学杂志》对此作了详细描述。如果这个未知天体最终得到证实,那么从理论上讲,它不可能是行星。按照国际天文联合会上周通过的颇具争议的新行星定义标准,这个未知世界充其量不过是已知最大的“类冥王星”(plutoid)。

  标准太阳系模型依旧无法解释柯伊伯带存在的诸多罕见的特性。比如,柯伊伯带一些成员的运行轨道极不规则。其中,最令人感兴趣的就是“塞德娜”(Sedna)的运行轨道。“塞德娜”是一个岩石状天体,它到太阳的距离是冥王星到太阳距离的三倍之遥,绕太阳运行一圈的时间为1.2万年,其轨道呈椭圆型,近日点介于80个至100个天文单位之间。1天文单位相当于地球和太阳之间的距离。

  电脑模型显示,一个质量相当于地球30%至70%的未知行星也许能解释“塞德娜”和柯伊伯带的其他成员的罕见特性,这个世界在距太阳100至200个天文单位的轨道运行。在这种距离,这个未知世界表面的所有水将完全结冰。然而,据美国亚利桑那行星科学研究所主任马克·赛克斯(Mark Sykes)推测,它可能像土星的两颗卫星——土卫六和土卫二一样,存在一个地下海洋。

  赛克斯并未参加向井教授研究小组的研究。他说:“令我感兴趣的事情是此类非常有趣的天体所含的暗示,它们可能正在外太阳系等待着我们去探索。我们接触到的还只是太阳系那一区域的边缘,随着将来更深入的探索,我认为会有更多的惊喜出现在我们面前。”(秋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