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号未发现火星有水开始继续深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14:37  新浪科技
凤凰号未发现火星有水开始继续深挖
凤凰号周二新开挖的沟槽,约2厘米深,30厘米长,科学家将其命名为“白雪公主”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19日消息,据美国太空网报道,美国宇航局凤凰号火星探测器开始在火星表面一处称为“国家公园”(national park)的区域挖新沟。“凤凰”号探测任务科学家早已瞄上了这个区域,希望从中获得重大科学发现。

  6月17日一早,“凤凰”号探测器从名为“白雪公主”(Snow White)的新沟中挖出第一铲火星土壤。在挖掘过程中,“凤凰”号的机械臂并没有触及硬硬的白色物质,在登陆火星表面后的第一次挖掘中,机械臂曾挖出过这种白色物质,科学家认为这些可能是冰。

  科学家表示,这一结果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因为“白雪公主”沟位于一个多边形区域的中央附近,科学家称这个区域为“柴郡猫”(Cheshire Cat),并认为此处的白色物质可能埋于更厚的沙土层下——科学家称之为风化层。造价4.2亿美元的“凤凰”号探测器于5月25日着陆火星,从此开始对这颗红色星球表面进行挖掘,但迄今尚未从其挖出的第一铲土壤样本发现液态水的迹象。

  据悉,“白雪公主”沟深约四分之三英寸(约合2厘米),长约1英尺(30厘米)。“凤凰”号探测任务小组打算至少再对“白雪公主”沟挖一天,以便将沟挖得更深。科学家还计划今后在“柴郡猫”多边形地区中央挖另一条沟。他们希望研究“白雪公主”的土壤结构,用于确定下一坑应挖多深以便于样本收集。“凤凰”号携带的热量和释出气体分析仪(TEGA)仍在继续烘焙之前收集的土壤样本,分析样本中是否含有诸如水等挥发性成分。(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